思辩十年 集思论言 ——2019年三亚学院第十季思享秀辩论争霸赛决赛顺利举行


  • 2019
  • 05/15
  • 22:18
  • 学生活动

  • 浏览量

       为了锻炼大学生口才与思维扩展能力,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以及提升各项技能,三亚学院第十季思享秀辩论争霸赛决赛于5月15日15:00如期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OTO创始人兼总裁何杰华先生、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国昌教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白磊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彦玲教授、理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喜鸿老师以及各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



       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来自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和人文与传播学院,本次辩论赛的主题围绕“世界观与观世界的关系”展开。人文与传播学院代表队李淑珍,林靖皓,刘青清及武那卿四位选手此次持正方论点“先去观世界,再有世界观”,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代表队徐佳圣,王艺璇,林莹茜以及曾周彬四位选手此次持反方观点“先有世界观,再去观世界”。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选手李淑珍同学认为“观”是对事情的认识或看法,“世界”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一切事情的总和。观世界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实践直接的观世界,一种是通过间接的学习来认识了解世界。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反方四辩曾周彬同学对正方一辩李淑珍同学的立论进行法庭式盘问,她认为正方一辩的立论是在已经有了一个基础的世界观的情况下才去观世界。在反方一辩徐佳圣同学开篇立论之后,正方四辩武那卿同学针对反方一辩立论进行法庭式盘问,有理有据抓住要点,两位选手针尖对麦芒,为这场比赛增添了一道亮点。


       接下来是二辩申论环节,反方二辩王艺璇同学利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说明先观世界再有世界观放在现代生活中太不现实,提倡先有世界观再去观世界,为生活中不可预测的意外少了需要的准备工作,而正方二辩林靖皓同学火力全开,句句紧凑,观点鲜明,双方举例争论,伯仲难分。
       在质询环节,正方三辩刘青清对反方的一、二、四辩分别进行提问,试图抓住对方漏洞,为后面的小结作出准备。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选手逐个提问、防守,字字珠玑,把世界观和观世界举出例子加以论证,现场观众掌声连连。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正方四辩武那卿同学滔滔不绝地回顾反方选手的观点并提出自己的论点,认为这个世界包容万象,有不同的种种形态,这才是世界。


       比赛到了尾声,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彦玲教授对双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现场提问,在提问结束后对整场比赛作出了自己的看法,在选手表达方式、论述观点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给选手专业知识上的短板进行补充,完善论点的充分性。最后,人文与传播学院以91.33分的成绩完胜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
       本场比赛高潮连连,双方选手都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据理争辩,不仅给同学们重温了世界观的相关知识,也给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作出了榜样,锻炼了学生们的口才,增长了学生的见识与经验。



文/曾雅菲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