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促进稳岗就业 四项政策惠企惠民


  • 2019
  • 05/16
  • 16:36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今日头条

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济南市失业保险实施四项优惠政策:

☆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比例由40%提高到50%。2019年1月1日起,对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其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山东省2018年城镇登记失业率3.35%的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单位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稳岗返还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稳岗返还资金一次性发放,同一企业同一年度只能享受其中一项稳岗返还政策。

☆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按上年度6个月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因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或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上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

除符合上述一般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条件外,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的可以确定为困难企业(1)2017年和2018年出现亏损,资产负债率在30%至70%范围内;(2)2018年和2019年(申请时上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在30%至70%范围内;(3)2018年度以来企业停产或半停产达3个月至6个月,申请时待岗职工在10%至30%范围内。

以上指标按照单位报送税务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表为准,并提供与单位工会组织协商制定的稳定就业岗位的措施。

☆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门槛”进一步降低。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现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及以上放宽至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职工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需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人事考试中心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到,并在批准日期12月内到本人失业保险参保地经办机构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

技能提升补贴标准根据不同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确定。职工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分别为1000元、1500元和2000元。

☆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发放范围进一步扩大。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企业在职职工取得的59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纳入补贴范围,其中,准入类36项,水平评价类23项。准入类补贴标准:证书不分级别的为2000元;证书分两个级别的,按级别高低分别为2000元、1500元。评价类补贴标准:按高级、中级和初级分别为2000元、1500元和1000元。具体目录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执行。同一职业(工种)享受高级别证书补贴的不再享受低级别证书补贴。

企业申报稳岗返还流程:

1.劳动合同备案。企业在申请稳岗返还前,须按照有关规定完成本单位年度劳动用工信息备案(含劳务派遣单位及用工企业),未备案的需在申报前备案。

2.提出稽核申请并接受稽核。申报企业在完成劳动合同备案后,于5月6日至31日期间,市直、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高新、南部山区、莱芜、钢城区参保企业将稽核申请通过邮箱或传真报送市社保中心失业保险服务处(邮箱:jnssbjsyc@jn.shandong.cn。传真电话:68966712),由市社保中心安排对企业缴纳失业保险情况进行稽核;章丘、济阳、长清、平阴、商河参保企业将稽核申请报送至所在县区就业办失业保险科,由所在县区社保机构安排对企业缴纳失业保险情况进行稽核。

接受稽核的企业需提供以下材料:

(1)2018年1-12月社会保险费申报表、工资发放明细表(电子版);

(2)2017年12月-2018年11月的总账、应付工资明细账、现金及银行日记账、费用明细账,相关会计凭证。

(3)劳务派遣单位申报稳岗返还,如劳务派遣人员由用工单位发放工资的,需提供用工单位的上述资料。

3.网上申报及报送材料。经稽核,取得《足额缴费证明》的申报企业,于10日内,通过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官网网上办事大厅,填写《济南市2018年度企业稳岗返还申请审批表》,提交申请。

其中,经营困难企业需向市社保中心失业保险服务处提交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待岗职工情况证明;劳务派遣单位需提交劳务派遣资质证明及复印件、劳务派遣协议书及复印件、《年度劳务派遣单位及用工企业明细表》(附件3);兼并重组、节能减排、主辅分离、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和被列入去产能计划的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企业,还应提供相应证明文件。

企业在职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报流程:

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在山东省内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通过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服务大厅——个人办事——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报。在外省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和在省内外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携带证书、身份证、社保卡到济南市市中区站前路9号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社保大厅44号窗口现场申报。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