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 为贫困群众带来脱贫希望


  • 2019
  • 06/11
  • 21:16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玉林日报

今年以来,(玉林市)博白县结合农村人力资源丰富、贫困户留守人员多、有意愿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多等特点,以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原则,在乡间开办“扶贫车间”,让易地搬迁户劳动力、农村留守妇女等在家门口变身为“产业工人”,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探索出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扶贫车间”建设不遗余力

博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车间”建设,把建设“扶贫车间”作为就业扶贫的重点和长效脱贫重要抓手大力来抓:县委书记、县长部署督办,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人社局、扶贫办统筹推动,各镇承担主体责任,分解任务、定期督办,将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情况纳入全县各镇年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内容,对各镇创建工作进行通报排名,倒逼工作落实。

同时,博白县还专门制定了《博白县进一步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县创建150家以上就业“扶贫车间”,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村和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全覆盖。

“扶贫车间”发展模式多元化

博白县“扶贫车间”优先在贫困村、人口聚集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布局建设,紧密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明确了“扶贫车间”的发展方向,推广“厂房式”“居家式”“种养式”“贸易流通式”“乡村旅游式”五类模式,覆盖县内主要支柱产业,力求做到建设类型多样化、辐射带动全覆盖。

立足部分群众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博白县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方式,将生产车间建在人口较为集中的贫困村,送工作送岗位到群众家门口,贫困群众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南宁安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博白分公司,是今年认定的第一批就业“扶贫车间”,因落户博白县城东工业园集中区,解决了不少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就业问题。

“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扶贫车间’帮助我们一家走出困境,收获更多希望。”易地扶贫搬迁户杨小妹如是说。

坐落于博白县亚山镇的广西桂牛奶水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积极探索“示范区+基地+贫困户”“基地+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等模式,带动500户贫困户入股小额信贷资金共5000万元,通过“贷牛还牛”模式带动贫困户长效脱贫。作为博白县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吸纳1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平均每人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

让“扶贫车间”办得下办得好

为建设好就业“扶贫车间”,博白县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对“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且满足相应条件后,每年给予1000元/人政策补贴,帮助解决“扶贫车间”运营期间产生的水电费、场所租赁费等问题,解决了“扶贫车间”发展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该县共为9家就业“扶贫车间”发放补贴12.8万元。

同时,博白县人社局牵头组成工作组,不定期对全县所有就业“扶贫车间”进行调研指导,及时掌握所有“扶贫车间”的运行情况,对面临经营困难的“扶贫车间”进行技术指导和政策帮扶。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引导和扶持当地经济效益好、示范性强的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布局设点,把一些技能要求不高的简单工序放到农村,让贫困群众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此外,博白县积极推进“扶贫车间”示范建设,通过设立示范典型,加大政策扶持和推进村企对接等方式,鼓励企业设立“扶贫车间”。

博白县采取多种模式,让“扶贫车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县共评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63家,共吸纳46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00多名,人均月增收约2500元,扶贫效果较为显著。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