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毕业回咱铜川创业!合伙创业最高能贷50万


  • 2019
  • 06/11
  • 21:20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快资讯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王锋) 6月11日,铜川市政府召开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稳定就业基本盘”专题新闻发布会。铜川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王乐平主持新闻发布会。铜川市人社局副局长张俊民进行新闻发布。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回铜报到高校毕业生3565人。截至目前,其中未就业的2688人中已有2542人实现就业,就业率94.6%。特别值得铜川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欣喜的是:铜川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免除反担保制度,铜川籍返乡高校生合伙创业,最高可贷款50万元。

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免除反担保

据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俊民介绍,为了进一步激发高效毕业生的创业热情,支持高效毕业生创业就业,铜川强化政策供给,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免除反担保。2019年4月28日,铜川市人社局与财政、征信中心、人民银行铜川支行联合印发了《铜川市普通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贷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主要是对铜川市毕业三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采取个人信用担保的方式,免除反担保,享受3年无息贷款。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办法最高不超过15万元,合伙创业的最高不超过50万元。该《办法》实施后,进一步降低了高校毕业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门槛,也可以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缺乏资金这一难题。目前已有3例大学生信用担保成功贷款案例。

普通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贷款借款人的范围是铜川户籍,毕业三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同时借款人应当具各一定的创业能力和自有资金,无不良信用记录,从事经营项目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并取得相关合法经营执照。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货款、购车货款、10万元以下消费货款(含信用卡、富秦家乐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货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对于贷款用途、额度、期限和利率,《办法》也有明确规定,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贷款应当用于借款人创业的经营所需资金,不得转借他人使用,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用途。

打好就业创业政策“组合拳”

铜川市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全面落实《铜川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方案》,继续执行延长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失业保险费率维持在1%,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鼓励职工提升技能水平。在鼓励创新创业方面:优化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个人贷款额度由最高不超过10万元提高到最高不超过15万元,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提高到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建设标准化创业孵化基地,给予创业孵化补贴。在困难人员帮扶方面:实施失业人员就业创业培训,鼓励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增强就业政策和服务的针对性,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组合拳”的打出,进一步稳定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形成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创业促就业打造稳就业“新引擎”

铜川市人社局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结合政府和市场各自优势,打造各类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76家,在孵创业实体1450家,孵化成功1386家,累计扶持2913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76万人。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投资1亿多元建成创业大街和人才公寓,为创新创业和高层次人才提供全要素服务。目前创业大街、人才公寓已正式运营投用,创业大街签约入驻率91.62%,人才公寓已入住25名高层级人才。5月28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双创周”系列活动,开展了“创新创业面对面”论坛、创业成果展示等。今年,还将举办第四届创业大赛,对全市现有孵化基地提质扩量,在全市15个乡镇创建标准化创业中心,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热情和活力。设立人社服务专员,人社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对口联系71家重大项目及重点企业,主动向企业宣传援企稳岗、社保、培训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千家企业用工需求大调研、大走访,宣传就业政策,征集用工岗位信息,目前已走访1200余家企业,征集用工岗位信息1100多个。

多措并举推进重点群体就业

重点群体是稳定就业基本盘的“牛鼻子”,高校毕业生则是重点群体就业的重中之重,我们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举办各类招聘会、供需见面会、民营企业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等,使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口有政府扶持、出口有市场承接”。今年,我们强化政策供给,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免除反担保,印发了《铜川市普通高校毕业生信用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激发高校毕业生创业热情。加大见习工作力度,简化求职创业补贴申领程序,打造系列就业指导公开课,免费开展创业培训,做实精准招聘服务,强化困难帮扶,对家庭困难残疾等毕业生一对一救助,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去年回铜报到高校毕业生3565人,其中未就业2688人中有2542人实现就业,就业率94.6%。同时积极落实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保补贴、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政策,多形式、多业态吸纳促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截至5月底,全市共发放907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稳定就业2272人,对6804名劳动者开展了就业创业培训,5611人就业困难人员得到公益性岗位安置,3299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6.3万人次,重点群体就业状态保持稳定。

统筹推进构建就业扶贫大格局

铜川市人社部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担当,举全局之力,上下联动,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通过到村到户到人,实地了解贫困人口的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岗位要求、意向就业地等信息,列出“就业需求清单”,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就业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共帮扶贫困劳动力60000余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987人次,扶持创业1173人次,技能培训17046人次。认定的51家就业扶贫基地,吸纳2000余人就业;建设社区工厂20家,吸纳500余人就业。全市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5567人次实现就业创业。全市深入推广“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信息员+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就业”模式,形成完整的就业循环闭合链条,实现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无缝对接。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