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专家解读互联网金融专业:就业容易薪资较高


  • 2019
  • 06/11
  • 21:25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辽沈晚报

互联网金融专业与传统的金融专业有哪些不同?究竟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毕业以后去哪就业?

10日,沈阳工业大学院长商贸学院副院长常新宇接受采访,解读了该专业的报考、课程设置、就业前景等情况。

专家表示,尽管报考时没有其他特殊要求,但想学好这门专业,还是需要有较好的物理等知识基础。

该专业培养学生能够掌握互联网金融理论创新和以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新型金融业态的运行模式。

1.该专业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报考?

具有良好的物理等领域基础知识

常新宇:互联网金融专业属于经济学学科门类,是高等教育适应新领域和新模式发展需求的新专业,是金融领域和行业企业发展急需的新专业。在《辽宁省“十三五”高校人才培养规划》里,明确互联网金融专业为“十三五”时期辽宁省高校拟增设的18个本科专业之一。专业培养具有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互联网金融应用型人才。专业开放式培养人才,具有良好的物理等基础知识的考生均可以报考,无特殊要求。

2.该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什么课程?

以经济学为核心课程 实践环节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台虚拟运营

常新宇:其中核心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大数据与金融、计算机网络、互联网金融平台、互联网金融产品分析与设计、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互联网金融运营与管理等。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互联网金融综合实训、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Python金融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平台虚拟运营、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以沈阳工业大学为例,本专业毕业生需要修满180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60学分,学科专业基础课程32.5学分,专业课程45.5学分,实践教学32学分,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10学分。

3.该专业主要培养方向是什么?毕业后技术水平如何?

掌握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新型金融业态运行模式

常新宇:互联网金融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扎实的数学、经济、管理、金融等理论知识的优秀人才。以沈阳工业大学为例,专业设置了科技金融和经济金融两个方向,要求学生任选一个方向,选修至少18学分。

通常来说,学生毕业之后,能够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运行的基本原理,掌握金融数据分析、金融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等方面的大数据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竞争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掌握互联网金融理论创新和以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新型金融业态的运行模式。

4.在学习该专业期间,有什么学习方法可以借鉴?

了解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常新宇:在学习本专业期间,应该重点学习好语文、数学、英语和计算机等基础知识,同时通过到学校图书馆,运用互联网资源学习《培养方案》之外的相关专业知识,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了解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培养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够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自主学习,熟悉和掌握国内外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惯例,适应互联网金融理论和实践快速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

以沈阳工业大学的互联网金融专业为例,突出金融与计算机互相渗透、理论和实践教学相互结合的课程体系,以经济学为基础,以计算机为工具,以金融学为核心,着重培养学生的现代金融理论、管理理论、计算机技术基础和互联网思维,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

5.该专业未来就业前景如何?工资水平如何?

起薪工资水平大约4000元到5000元左右

常新宇:互联网金融专业未来就业前景广阔,既可以胜任传统金融机构工作,如银行、证券、保险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也能适应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要求,如第三方支付企业、互联网金融平台等。也可以自己创业和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记者也就薪酬情况采访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业内人士。沈阳地区互联网金融相关岗位的起薪工资水平大约4000元到5000元左右。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起薪一般在万元以上。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