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点击量:关注内江就业创业政策


  • 2019
  • 06/16
  • 09:08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澎湃新闻

以“深入推进实施稳就业十大行动”为主题的第23期“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上线。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作为上线嘉宾,就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通过内江新闻网、官方微博“微内江”、官方微信“最内江”、移动新闻客户端“i内江”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活动采取网络对话的方式,由主持人现场代问网友留言问题,嘉宾现场解答并即时回复。
“我是一名大四的大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想创业,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我不想去现场求职,网上可以找工作吗?”“哪些人员在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中可享受生活补贴?”……对话中,网友们就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关于就业、创业及招聘等关注度高的问题,向上线嘉宾提问。嘉宾们认真为网友答疑解惑,并向大家宣传和解读了我市目前在就业、创业及招聘等方面出台、实施的政策。
网络平台上,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对话,纷纷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也了解了许多内江当前的就业创业政策。网友“云尤2276”在留言中说,就业乃民生之本,稳就业,就是重民生。
据统计,截至5月29日下午6时,由“微内江”、“i内江”、内江新闻网开设的“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栏目的点击阅读量约10万人次。(记者 姜晓凤)
第23期“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摘登
嘉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出台相关政策,落实相应措施,努力拓宽就业渠道,我们继续以加强就业服务为重点,精准施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企业这一稳就业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双创”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拓展就业新空间,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深入实施基层成长计划,激励创新创业,通过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和激励,让老百姓更了解就业政策,享受就业政策,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问:我是去年毕业的大学生,一直没找到适合的工作,听说能参加就业见习,请问我符合条件不?那见习期限是多长呢?
答: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如果他进行了失业登记,就符合参加见习的条件。另外,为了稳定就业,我们的见习政策已经从今年1月1日起有新的调整,不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以,并且把16-24岁失业青年也纳入见习范围了,见习时长是3-12个月。
问: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有什么奖补政策?
答:目前,我们在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就业这一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鼓励企业吸纳贫困人员,吸纳10个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的企业,可以申请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认定成功后可以一次性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奖励。
问:大学生创业贷款方面的情况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现在,我们针对贷款有几方面,一个是针对毕业大学生有一个创业担保贷款,针对返乡下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创业,如果想回家乡创业或者内江创业缺资金怎么办,我们现在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这个贷款一共可以贷3年,可以享受2年的贴息贷款,就是前两年你自己不用出利息,由国家财政负担。
办理手续需要五项资料:申请人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经营场地租赁合同原件和复印件、从事种植或养殖要提供土地山林荒滩等承包租赁合同、经办银行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这是针对大学生或者返乡下乡农民工创业贷款的具体资料。
问:我是一名大四的大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想创业,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
答:完全不用担心缺乏启动资金的困扰,内江市就业局帮你解决。因为你现在可以享受1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补贴,如果你是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内处于失业状态的就可以享受1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补贴。目前有一个针对大学生创业贴息担保贷款政策,大学生创业贷款可以申请15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具体需要五项资料:(1)申请人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工商执照原件及复印件;(3)经营场地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4)从事种植、养殖的提供土地、山林、荒滩等承包租赁合同;(5)经办银行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大学生1万元创业补贴所需资料:(1)本人学生证原件,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和就业创业证;(2)身份证复印件;(3)创业项目计划书;(4)创业补贴申请表;(5)工商注册或民政登记证书复印件。这五项资料准备齐全拿到申请人创业所在地就业部门办理即可。
问:我不想去现场求职,网上可以找工作吗?
答:可以的。你可以登录四川公共招聘网、内江就业网和我们新开发的网站,这个网站的网址大家可以记一下,(http://182.151.45.14:9023),可以在这个网上进行注册求职,也可以在这个网上和用工单位交流。您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单位的用工信息。
问:哪些人员在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中可享受生活补贴?
答:初高中未继续升学的应届业生、高校应届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困难家庭子女等五类,还包括非毕业年度高校在校学生每年可以享受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非毕业年度大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享受一次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企业职工只能享受技能培训。
问: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是不是有奖励政策?
答:有奖励,政府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企业1000元/人的一次性奖补,按规定同时报销社保补贴、岗位补贴。
问:我的企业需要用人,去哪里招人呢?
答:企业要用人有两种途径可以招,一个是线下,线下可以到内江市各县(市、区)公共服务机构开展日常招聘会、专场招聘会;也可以在线上四川公共招聘网、内江公共招聘网、内江就业网注册后进行招聘活动。如果不清楚可以拨打0832—2286542咨询。
问:最近我的企业经营有点困难,不知道是哪里出现了问题,该向谁求助呢?
答:如果经营有困难,但是不知道困难在哪里,可以拨打2959110预约用工指导,内江市就业局为全市企业开展了用工指导服务,为企业提供合理的建议。
问:培训期间生活补贴每人每年可享受几次?
答:只能享受1次,且不可同时领取生活补贴。
问:企业申请的稳岗补贴可以使用在什么地方?
答:单位申请稳岗补贴可以用于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职工生活补贴、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
问:我是一名求职者,找了好久的工作都没找到,问题出在哪里呢?
答:你可以拨打2959110热线预约职业指导时间和老师,也可带上身份证去内江市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东兴区西林大道330号)登记进行职业指导。通过这个职业指导看看你自己有哪些优势和劣势,针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会有具体的帮助。
问:我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我想请问一下认定成了见习基地,补贴标准是怎么样的?
答:见习基地的补贴标准目前有三个等级,有国家级、省级就业见习基地,补贴标准分别是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100%、90%进行补贴,认定为其他见习基地的按最低工资标准80%执行。
问:我想在内江招人,不了解内江的薪酬水平,这个问题问谁呢?
答:内江市就业局发布了内江市《工资参考价及岗位胜任特征》,可以帮助企业了解不同岗位的高、中、低位工资待遇为企业制定合理的薪酬待遇做参考。详情咨询0832-2286542。
问:想参加现场招聘会,具体时间是怎样安排的呢?
答:我们每周二、三、四、五都有招聘会,我们有一个表格,上面有现场招聘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和联系电话,大家可以查询观看,如果不清楚也可以拨打电话0832-2286542进行询问。如果有专场招聘会或者大型招聘活动我们会在网上公告。
问:申请技能提升补贴,应在取得证书多长时间之内申请呢?
答:技能提升补贴应在取得证书后12个月内申请。
问:听说技能提升补贴的失业保险参保年限下调了是吗?
答:是的,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的在职职工失业保险参保年限由3年下调至了1年。
问:我是一家电梯公司的总经理,我想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想了解一下补贴标准是多少呢?
答:单位申请稳岗补贴标准是企业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金额的一半。
问:办理大学生创业补贴具体需要些哪些资料?
答:(1)本人学生证(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和《就业创业证》)。(2)身份证复印件。(3)创业项目计划书。(4)创业补贴申请表。(5)工商注册或民政登记证书复印件。到申请人的创业所在地就业部门办理。
问:我想回内江创办一家企业,但是目前还差一点创业资金,怎么办?
答:返乡下乡创办企业,可以享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具体需要五项资料:(1)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2)企业法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职工花名册及工资发放表(企业盖章);(4)企业与招用符合条件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副本);(5)经办银行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准备好资料以后到申请人创业所在地就业部门办理。有疑问可电话咨询,内江市就业局:2286548、市中区就业局:2100208、东兴区就业局:2279387、隆昌市就业局:3990780、资中县就业局:5522356、威远县就业局:8246819、经开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2072611、高新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6105075。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