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不到人,求职者找不到工作,人都去了哪儿?


  • 2019
  • 06/16
  • 09:18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来源:快资讯

高考刚过,众多媒体就纷纷报道:今年,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多少人,比往年预计多多少人....而比较有趣的是,一边是媒体不断报道高校毕业生、求职者的不断增加,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求职者直呼工作难找;一边是企业出现“用工荒”,HR不断在各大招聘网站发布招聘简历,钱倒是花了不少人却没招几个,HR委屈人难招。“企业招不到人,求职者找不到工作”成为一种现象,那么,人都去了哪儿?

企业为啥招不到人?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较2018年的820万人明显是增长的,这一数据对于企业招人来说应该是有利的,那么为什么还是会出现“人难招”的现象呢?

毕业人数的增加并不代表企业需求人数的增加。就拿互联网企业作比喻,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互联网企业更希望招一个有经验、有能力的人,直接可以“开干”出业绩;而不是招一个实习生,企业还需要花时间培养,而且在培养的过程中很可能是帮竞争对手培养了。

期望工资与实际工资可能差距有些大。在近期公布的各大城市平均工资,北京、深圳、上海平均工资都在1W左右,因此很多人都不考虑自己实际能力,就连毕业一两年左右的同学期望工资也高于1W,而实际上很多企业岗位并没有这样的薪资水平。

私域流量增加了一大批自由职业者。随着自媒体、社群运营、小视频的发展,也诞生了一大批自由职业,比如依靠微信运营的微商、社交电商、依靠自媒体运营的自媒体人,他们不需要依靠平台在家就可以变现盈利。

求职者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眼高手低。眼高手低这是现在很多年轻人身上的一种普遍现象,他们对自己的期望工资往往是高于自己的能力,而企业也是看能力给工资,求职者觉得企业工资给的低,企业觉得求职者能力不足以匹配其期望工资。

年轻人更感性。90后不同于80后与70后,他们更加感性,更加关注企业的人文关怀,传统的那种“家教式”管理“年轻人”根本不吃这一套,也经常与管理之间发生矛盾,换工作也是常态,宁可不上班也不可受委屈。

人都去哪儿了?

相对于80后与70后“有工作就干”“差不多就行”,90后更加关注是否是大企业?公司福利怎么样?有没有晋升空间?因此福利好、晋升空间大的知名企业是现在的年轻人首选。

除了挤破头去大公司大企业,自由职业也是许多年轻人的选择,也就是上面说到的私域流量的崛起,自媒体运营等职业的兴起,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啃老族,整天宅在家里,就靠着父母的养老钱。

一线城市的快节奏和二三线城市的优惠政策也让部分年轻人选择了“逃离北上广深”回到家乡和二三线城市发展。相对于一线城市的物价、房价,二三线城市都没有这么高,压力也没那么大,而且二三线城市对于回乡发展的高校毕业生无论是购房、购车、落户等都有大量优惠政策。

今天的资讯就到在这里,后期济济云会持续更新更多有趣、有用、最新的企业管理知识和企业管理资讯,小编不易给个赞再走!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