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思维和方式促进就业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 2019
  • 06/16
  • 09:21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来源:河南日报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更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之外,增加了就业优先政策,就业优先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已经成为兜底线、稳大局的关键之举。

    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懿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5月底和6月初分别到许昌、漯河、新乡、焦作四市进行了检查,同时还委托郑州、信阳、周口、驻马店四市对本行政区域内该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其间,听取了所到地方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同人社、发改、教育、财政等方面,部分市(县、区)人大代表,部分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到多个企业、人才市场、高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和场所进行了实地查看。

    易就业: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和职业培训

    我省作为就业大省,近年来,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坚持把抓好就业促进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就业活力有效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140万人左右,累计新增905万人,占全国的1/1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453万人,转移就业总量达到3023万人,居全国第一位;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左右,稳定在控制目标之内。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贯彻实施好就业促进法,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稳定就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全力以赴稳就业、千方百计促就业。我省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一亿人口超过了一个大国的人口数量。这对就业来说是压力,但也是宝贵的人力人才资源。只要把劳动力众多的优势发挥出来,特别是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就能更好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介绍,目前我省“人岗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招工难、就业难”问题并存。根本解决之道是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技能型人才。要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政府有关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都要从各自的角度支持就业培训工作,要通过广泛而有效的培训,提高劳动者的专业技能,真正把我省人力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据悉,省政府成立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建立了人社、发改、财政、教育等17家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职业培训体系。省政府与人社部连续三次签署省部共建备忘录,共同推进2009至2022年河南职业培训工作,2018年共开展职业培训335.13万人次,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8.1万人。近年来省财政累计投入21.4亿元,带动各级财政和社会投入170亿元,建成440个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其中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8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5个。

    好创业: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时近中午,位于襄城县紫云大道上的上海红烧牛肉拉面馆内座无虚席,浓郁的饭香弥漫了整个餐馆……

    “拉面是根据上海人口味稍作改良的,老乡还吃得惯吗?”餐馆里,老板朱进展正热情地招呼客人。“经过20多年的打拼,襄城拉面馆已在上海遍地开花。在家乡开店,除了想让老乡们尝到改良过的拉面,还想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为家乡发展尽一点力。”朱进展说。

    在我省,像朱进展一样,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人还有很多。为培育更多的创业主体,我省采取多重措施鼓励扶持各类群体积极投身创业,不断壮大创业队伍。

    长期以来,我省突出抓好科技人员、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群体创新创业,不断壮大“双创”队伍,截至目前,全省返乡创业农民工累计达到130.2万人,带动就业813.6万人。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会持续优化大众创业的政策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要素成本,激发全社会创业积极性。大力培育创业主体,加快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建设,鼓励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及在外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创业格局。切实保障创业者资金需求,持续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盘活用好100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破解创业者资金难题。大力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鹿邑县、中信重工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建设力度,推动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项目建设,发挥好创业孵化示范引领作用。

    能乐业:大力营造公平有序就业环境

    就业是每一个家庭稳定和幸福的支柱,充分就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和基础。

    着力守住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保障线”,省政府出台《就业创业扶贫专项工作推进方案(2018—2020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5.58万人,有就业能力和转移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8.21万人,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76.17万人,占比98.86%。

    着力织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纬线”,我省持续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等专项服务活动,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外出转移就业,每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万人左右。着力托住困难群体就业的“底线”,引导企事业单位开发保安、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每年失业人员再就业45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万人以上,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稳妥推进去产能分流人员安置工作,近三年累计分流安置职工11.3万人。

    着力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经线”,我省强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政府购岗”“三支一扶”等项目,组织高校毕业生与产业集聚区岗位对接洽谈,引导广大毕业生到生产一线就业创业,近5年累计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32.72万人。

    “就业创业工作事关全省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不遗余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这一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切实把防范就业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执行好落实好完善好就业促进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李文慧说。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