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前世今生”


  • 2019
  • 09/05
  • 14:46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述往以为来者师也”,今天让我们通过多个“第一”来回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不断摸索前进的历程,回首前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岁月,学习隐藏在无数个“第一”背后的奋发拼搏的精神。

1我国第一个对外汉语教学班级

东欧交换生中国语文专修班

△ 1950年9月6日,教育部根据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的指示,正式通知清华大学承担新中国首批外国留学生的第一年在华的汉语培训任务。清华大学将这一为外国留学生设立的汉语培训班定名为“东欧交换生中国语文专修班”。

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这是第一批来华的“洋学生”。专修班不仅要为东欧国家培养掌握汉语、熟悉中国政治文化的人才,也承担着为这些国家培养第一代驻华外交官的任务。

2我国第一位对外汉语班级的班主任

周培源

△ 时任清华大学教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席、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被中央政府任命为班主任。由中央政府任命一个班的班主任在新中国的教育史上绝无仅有,为新中国开创性的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3我国第一批对外汉语教师

邓懿、吕叔湘等

吕叔湘先生

邓懿先生(右)

△ 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担任外籍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管理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曾在美国拥有教授外国人汉语经验、担任过赵元任先生助手的邓懿负责专修班教学工作。

专修班在当年清华毕业的学生中招考教员,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招考教员经过了严格审核,应考者须在汉语语音、语法、一般文化知识和英语诸方面都符合条件,方能被录用。最终录取了杜荣、熊毅、傅惟慈3人,组建了最初的教学班子。陆续参加专修班的教员还有王还、张维、陈承运等人。

4我国第一批外派汉语教师

朱德熙教授

△ 1952年,著名语言学家朱德熙教授被派往保加利亚教授汉语,是最早派往国外从事汉语教学的教师之一。

5我国第一本对外汉语教材

1958年出版的邓懿主编的《汉语教科书》

△ 邓懿等主编,商务印书馆1958年出版的《汉语教科书》,是建国以来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对外汉语教科书,是50年代汉语教学实践的总结,是第一代对外汉语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的最大功绩是:使对外汉语教学从对本族人的汉语教学中分离出来,为教材建设铺设了第一块基石,第一次提出了较为实用的汉证教学语法体系。

这个语法体系吸收了汉语语法学家的研究成果,总结了语法教学的实践经验,因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完整性,对后来的教材影响很大。

6我国第一篇汉语教学论文

《教非汉族学生学习汉语的一些问题》

△ 《周祖谟语言学论文集》中收录其1953年的《教非汉族学生学习汉语的一些问题》,本篇论文开启了国内50年代从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关注汉语教学问题研究的先河。

7我国第一所以对外汉语教学为主要任务的高校

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学校

(北语旧主楼)

△ 1962年,由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建立。后更名为“北京语言学院”。

8我国第一所孔子学院

韩国首尔孔子学院

△ 2004年11月21日韩国首尔孔子学院设立。

孔子学院( 英文:Confucius Institute ),是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孔子学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

自第一所孔子学院在正式揭牌后,截至2017年12月10日,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53国设立140所孔院和136个课堂,欧盟28国、中东欧16国实现全覆盖。

9第一届“汉语桥”

2002年在山东举办的“心灵之桥”

△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2002年,在山东首届开赛。此比赛现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文末彩蛋

19级的你们想了解更多专业发展史吗?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设于2012年,拥有优质师资和大批海内外高端实习基地。快进入专业好好开始四年的学习吧!




图文整理:李浩

(部分文稿来自网络)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