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研读班讲座顺利进行


  • 2019
  • 06/21
  • 15:52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6月20日晚7点半,汉语言文字学研读班的开班讲座在校科研处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积极响应了学校2019年专业经典著作研读班培训活动,主讲人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刘兴均教授,来自学校不同学院和不同部门的共19名教职员工参加了讲座。

首先,刘教授对汉语言文字学的专业形成发展史进行了简单介绍。主要讲解了汉语言文字学的前身,即传统的小学,其得名的缘由及作为经学附庸的相关情况,进而说明现今汉语言文字学的得名及概念。刘教授对汉语言文字学的学科性质、研究对象、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成果,非常细心地为大家搜集整理了目前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学校排名,并热情地表示愿意为大家的学习、进步提供帮助和引导。

其次,刘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本专业的经典著作。刘教授指出,汉语言文字学典籍很多,文字学、训诂学、音韵学不同方向都有不少经典著作。结合暑期短训班的现实特点,刘教授择要介绍了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今陆宗达先生和王宁先生合著的《训诂方法论》,王宁先生所著的《汉字构形学导论》和《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裘锡圭所著的《文字学概要》等,对相关的著者、成书过程、书的特点和价值等进行介绍。具体到此次培训的阅读书目,刘教授在上述介绍的基础上,有所补充,即将《说文解字》和《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作为必读书目,另有八本选读书目,古今皆有,其中有一本为刘教授的专著《汉字的构造及其文化意蕴》,书中对汉字构造的理据和汉字构形贮存的文化意蕴进行了分析深入,内容丰富。以上书目,刘教授不辞辛苦,带到讲座现场,供大家初步学习、传阅,令人感动。

接下来,刘教授结合自身几十年从事教学、科研的实践,向大家分享了阅读本专业经典的体会和经验。第一,要读全书,穷尽性地阅读搜集,也要读纸质版的原书;第二,要带着问题读书;第三,勤做读书笔记;第四,确立能持续研究的课题,围绕课题广泛涉猎各种典籍。

最后,刘教授指出,汉语言文字学来自于汉代的朴学,是讲究基本功的一门学问,希望大家认真读经典、踏实做学问。大家深表认同,并对刘老师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研读汉语言文字经典,体悟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相信这个假期,大家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文/ 周素焕

汉语言文学专业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