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学”创始人黄守红:我与海南融为一体


  • 2019
  • 09/19
  • 20:14
  • 琼学研究

  • 浏览量

       9月19日,新闻中心在书行楼学院老师办公室对获得“南海名师”称号的黄守红老师进行了采访。黄守红老师籍贯为湖南郴州人,却成为“琼学”的创始者,背后的故事引起了此次访者的好奇心。

 

 

                                                               责任感与海南风貌让他选择研究“琼学”

 

       身为湖南人的黄守红老师原本跟随导师一同研究湘学,专注于研究传统地域文化的黄守红老师遍访各大高校,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而当他来到海南的土地上的那一瞬间,便对海南一见钟情。而当对当地的人文进行了初步的了解之后,他意识到海南的文化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研究价值却又缺乏研究,长久以来积累的知识体系以及对海南土地的喜爱使他产生了想要去深入了解和研究海南文化的责任感。

 

 

                                                                  三亚学院鼎力支持,更多年轻力量加入

   

       黄守红老师表示,“琼学”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琼学的领域十分广泛,最初他把它界定为是研究所有产生于海南的以人文精神为核心的文化,而后又进一步把它具体化,琼学包括海南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历史文化的现代化等,这一概念的提出使得琼学的研究更具可操作性。

 

       黄守红老师提到,三亚学院人文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吸引他转入人文学院继续深入研究琼学,人文学院师生的高素质使他能够更加愉悦的开展工作,人文学院师生专注、执着的精神,让琼学的研究更进一步。与此同时,黄老师仍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研究琼学的队伍当中来,需要更多的力量来研究琼学广阔的领域。

 

 

黄守红老师所提出的琼学的概念也产生不小的影响,与此同时,积极了解海南文化的他更是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许多年来,黄老师已经成为了半个地地道道的海南人了。

 

       黄守红老师所取得的成就与他对于学术研究的热爱和坚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希望他的坚守能够吸引更多的有志于研究海南文化的人的加入,同时,也激励着更多人文院学子砥砺前行!后期将会对获得“南海名师”称号的其他两位老师进行采访,了解他们的教学历程以及获得此称号而做的一些努力。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段璇  摄影/陈婕 林佳璐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