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流深——高晨老师的生动一课


  • 2019
  • 09/28
  • 19:25
  • 科研成果

  • 浏览量

        927日,新闻中心在书行楼D栋人文与传播学院老师办公室采访了刚刚获得南海名家青年项目的高晨老师。



       高晨老师是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是此次“南海名家”六百多位培养对象中唯一一位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入选学者。因此,我们的采访便从“比较文学”开始了。


 

       采访之初, 高晨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比较文学专业中中日文学关系方向的发展历史和研究价值,并从比较文学跨学科角度说明了由她负责的国家社科项目“动画伦理理论建构研究”的研究思路。随着话题的不断深入,高晨老师表示现在的人文学科课程,不能仅仅传播文化知识,还应该重视培养学生在信息泛滥的当下,如何把握社会发展方向、认知自我未来及规划身体发展的能力。这一观点正是她讲授的比较文学和外国文学两门课程的内容和理念的创新。


 

       谈及她自身时,高晨老师从自己如何增强控制力的话题入手,谈到更普遍的青年学生的自控力问题。她认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三亚学院的学生普遍自控力差的原因复杂而多元,提高自控力的视频和书籍在网络上随处可见,但大多治标而无法治本。因为,都没有深入到围绕在大学生周围普遍存在的社会焦虑的问题,而社会焦虑才是大学生自控力或自制力降低的最根本原因。而人文学类课程便是在大学生感到困惑时,给予解答并引导思想发展的存在。


 

       采访最后,高晨老师谈到历史的每次重大变革都带给社会激烈的震荡,正是由于强大的人文思想,使知识分子能够战胜恐惧、彷徨和感伤等社会焦虑,使人类精神得以延续。当今中国大学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时代变革,而三亚学院的学生将面对更为严峻的考验,必须努力提升能力、充实自己、完善自我,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的竞争和挑战!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段璇  摄影/蔡冰冰 罗婷婷 陈婆翠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