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我院王圣副教授入选海南省“南海名家”人才计划


  • 2019
  • 10/10
  • 00:33
  • 科研成果

  • 浏览量

        近日,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副教授王圣老师入选海南省“南海名家”人才计划,我们向王老师做了为学之道的专访。



       926日,刚刚结束下午的《经典文献选读》课,王圣老师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话题从刚刚入学的2019级新生开始。在谈到对新生的建议时,王圣老师表示,新生学子应有计划地在四年内精读本专业经典书目,按照最高效的阅读速度,每两周一本,四年在校期间也仅仅能读到不足30本而已,实际时间非常紧张,应该勤勉努力才能有所获得。王老师认为,扎实的专业功底将建立我们基本的能力体系。同时在读书过程中要发现兴趣和问题,展开历史和现实的思考,去伪存真,从而建立我们基本的价值体系。这两者缺一不可,如此才是一个有原则和底线的人,以此得以安生立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在谈到自身的为学之路时,王老师谈到他早年读书经历。本科是政治专业的他,为切入与当代大众文化最直接的领域,硕士选读了电影学。此后,又感到需要回到更坚实和宏大的理论背景,博士又转而攻读文艺学。他说:“这个过程既是自身思想成熟的必经过程,同时也是逐步形成自己介入世界的路径,需要在不断自我反思中才能拓开迷途”。



      最后谈到近期大家都在热议的“南海名家”的荣誉时,王圣老师则微笑着说:“荣誉固然是一种认可和鼓励,但它不是目的。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采访在与王老师的畅谈中结束。王老师在我们文学院受到很多同学的喜爱与尊敬,当然因为他的为学,也更因为他的为人。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美好时光,可以多多向王老师请益,一定会收获良多的。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袁鹏娟 摄影/蔡冰冰 罗婷婷 陈婆翠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