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假期】记忆


  • 2017
  • 04/24
  • 11:39
  • 团学工作

  • 浏览量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石板街上人来人往,依旧热闹非凡,在春节这样的节日里就更是显得喜庆。都说中国历史悠久,拥有很多古文明,当然千灯古镇也是这其中一处。也许它没有苏州园林那般众所周知,也没有周庄那般有看点,但是它依旧是鱼米之乡的象征。

 

      作为旅游景点,它确实是没有那么让人向往,但是作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作为老一辈人的一种情怀,却希望它这样就好,不出名,不闪耀,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很好。它是一种记忆,让人心安的记忆。

      如今的我,在外读书,每一次回家,都能感受到,虽然路还是那条路,家也还是在那个方向,但是街道上的店面已经换了又换,记忆中的某家店也早已经不在。不在家的时候家人说哪哪开了什么大商城,又建了什么公园,然后一定会想回家先去瞧瞧玩玩,然而回家了,我的第一站一定是我之前去过的某个地方,某家店。古镇便是如此。

 

      从家的方向走过去并不需要很久,况且往日里也总没事有事去逛,不是说那多好玩,只不过是我的胃告诉我该去逛一圈了。平日里从大桥底下的小弄堂穿过去便是古镇,因为不是景点的中心地带,就算是在春节这样人挤人的日子里,这条小路也还算得上清净。和著名的石板街一样,这条路同样是石板构成的,在进来的路口还能看到民国几几年建这样类似的时间。这种石板的好处就是,就算是下雨天也不怕,下完雨,一放晴,地上就干了,不像现在的柏油路,有排水系统还会存在积水问题。

 

      小路不长,很快就能走到中心的广场处,看到直通正门的恒升桥,这是三桥邀月中位处于中间的一座桥,另外位于东边和西岸的两座桥分别是泾浜桥和鼋渡泾桥。桥下浆划小船,流水泛泛,速度之慢也是一种意境,还得放下急躁的心来慢慢欣赏。转个身便是秦峰塔,塔下有座寺庙,这也许也是老一辈人喜欢这里的原因,在这缕缕青烟之中,都是他们的寄托。

 

      对于我这种,记忆就不是这泛泛之舟,丝丝青烟这样的了。我要的记忆是,味道。

 

      古镇上有外面买不到的萝卜干,不管是和粥一起吃还是就这样吃都很好,说不出来的味道,甜?肯定不是;咸?并不都是。还有肉粽子,糯米糕,这些都是手工制作,自然比机器做出来的有感觉。然后根据不同时节,有桂花糕,酒酿饼,绿团子,这一系列的吃的。倘若是旅游,那么要吃的就是臭豆腐,虽然说臭豆腐算不上是苏州的特产,但是在古镇上却很有名,可能就是因为好吃吧!要带的呢,就是万三蹄,实话说,我还真不知道那是什么味道,但是估计和家里面过年要吃的东坡肉差不多吧!

 

      记忆还真是一种奇怪的东西,让人觉得美好,心安,是家的感觉。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文/图 费冰钰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