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写作中的创意研究 ——写作能给我们什么


  • 2019
  • 12/27
  • 10:56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12月4日下午,天涯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在书徳楼426举行了一次学习讲座。本次讲座由冯老师讲授,围绕创意写作中创意及其价值,探讨了创意写作的有关。

讲座一开始,冯老师就提出了一个让大家很有创新的看法:会写作的人不是凡人。何以见得?冯老师对此进行了三个相关解读:会写作的人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一不凡;写作的人,往往追求“诗和远方,超越了同辈人的车马酒肉”;会写作的人“活着不是为了吃饭,而是为了有意义,并且能够表达这个意义。”据此,让同学们对创意写作及其价值有了初步认知。

为了加深理解,冯老师还以身边的榜样和一些作家为例,多角度地阐释了写作对于一个人在成长路途上的影响及意义。

在这个过程中,冯老师还以回顾2018年创意写作中心大事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创作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的意义。看到创意写作研究中心的累累硕果,成员们感触很深。

尤其是冯老师讲述的姜淑梅老人爱上写作的的故事,让大家明白了写作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满足,它是人类信仰与美好理想的寄托。姜淑梅老人60余岁开始识字字,70岁写作,到82岁已经出了5本著作,她写作的同时还学习书法与绘画。这让大家明白了,人不能只满足于柴米油盐,除了物质也还要有更高的精神需求与追求。

在讲座的最后,冯老师谈到了“我和我们”以及“创意写作研究中心这个集体”。正如他所说的:“‘我们’是写作道路上的文友,也可以是相互支持的合伙人”。以文会友,但除去写作以外,我们是漫漫前路的同行者,更是彼此灵魂深处的慰藉。在这个集体中,我们不止在写作,创意,在创意写作的探索中,更有可能是一段真挚人生成长之旅,一个可以互诉衷肠的精神家园。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