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寥村黎族村民语言使用和语言态度田野调查


  • 2020
  • 01/06
  • 16:05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202015日,人文学院张美云书记组织开展中寥村村民语言田野调查活动。特聘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学文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远新教授和岳朋雪博士为技术顾问,王贵涛主任作为本次活动出行和安全负责人,调查员为人文学院老师龚绍、周素焕、周晓晗,学生蒋煜锴、崔璇、刘宇、高方日、牛良玉、王平旺、秦晓敏、符咏琪。


       此次活动目的为调查中寥村黎族村民的语言使用和语言态度情况,了解黎族村落的黎语的传承情况和普通话的普及程度,以及黎族村民对黎语和普通话的语言态度。调查方式为调查员采用问卷调查法,通过聊天的亲和方式开展田野调查活动。在开展活动的前期,张美云书记带领调查员熟悉中寥村材料,事先了解当地情况。组织调查员熟悉调查问卷,理解问卷中不问题之间的关联和内涵。在技术顾问王远新教授的指导下,学习语言生活调查方法。


图为全体调研人员合影


       活动开展过程中,为确保调查问卷的全面性和科学性,调查员分布于中寥村的9个村民小组开展调查。张书记时刻把控调查进度和关注调查员动向,不停走访各个村民小组及时了解调查进度和保护调查员的人身安全。在张书记的带领下,调研活动得以顺利有条不紊的展开。



图为龚绍老师采访当地黎族百姓

图为学生采访当地黎族百姓


       本次活动在张书记的带领下圆满结束,共调查了64份问卷,拿到了第一手实地考察资料,对中寥村黎族村民的语言使用和语言态度也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后续将撰写调研日志和报告,在理论的指导下用文字的形式将语言现象转换成语言事实。此次调研丰富了黎族语言研究领域,也为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语言文化背景参考。



文:周晓晗

图:人文学院调研小组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