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超:从专业到职业,亦不负年华


  • 2020
  • 01/20
  • 14:19
  • 校友之家

  • 浏览量

人物简介:孙文超,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专业的学生,于05年毕业于三亚学院。现于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从事着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三亚学院的点滴

因兴趣使然,孙文超选择了汉语言专业。刚进入三亚学院,大一都是在新奇中度过的。从高中的书山题海中解放出来,突然发现对周围的一切都有些无所适从。又因大学与高中有所不同,有一段时间是在慢慢摸索中才渐渐适应的。进入大二后,大一时的新鲜感已经消逝了,接踵而来的是迷茫,失去了方向,没有目标,不清楚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有过逃课,有过通宵玩游戏,整天无所事事。升入大三后,在和读专科的高中同学聊天中发现人家已经在规划着未来了。这时的他猛地意识到自己一直在逃避,许多问题都是需要自己去面对的,除了你自己,没有任何人可以对你的将来做决定,即使是你的父母。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大四了,蓦然回首发现离别的日子将近,大学生涯也即将结束,不舍的情绪在心里涌动着,但天下无不散的宴席。

在大学的四年里,在三亚学院的四年里,学习上学到了专业知识,生活中学会了为人处世。在这个北纬18℃的地方留下了笑声、欢呼、泪水和哀叹,收获了师生情、朋友情和同学情,这些都将成为他人生中的一笔不菲的财富。

在三亚学院的四年,他走过了大一的青涩,大二的迷茫,大三的“成熟”,大四的离别。回望走过的路,它虽然曲折漫长的,但令人难忘。细细想来,有许多美好的东西,是会情不自禁的去回忆和怀念的,这种感觉可能是时光流逝下伴随对生命的一种感怀,可能是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有时候不经意之间从中能够获得一丝的慰藉或是一刻的心安,忆苦思甜或忆甜思苦不知如何切换。用怀念不能准确的概括和描述。那种时空一旦重新被翻开,多的是一种无法抗拒的被动,一种无法预料的突然,让你唯有接受并重温,并将火苗在脑子里点起来,就像是大病或是疗伤时所虚要的发热和温暖。而母校给他最大的影响一是自主,是对自我生活、人生的管理;二是自学,让他学会对自己学习的管理;三是交际,懂得了对朋友圈的管理。

工作中的收获

多年的职业工作经历,教会他的一是团队协作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每个从业者都会在不同程度的需要他人合作完成一项工作或多项工作,想凭借一己之力完成工作的,往往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造成事倍功未有半的情况;二是与他人相处和沟通的能力,不同于大学时的同学、师生关系,参加工作后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能否正确、有效地处理、协调好工作中人与人的各种关系非常重要;三是自我决策能力,在求职时,会听到别人各种各样的意见和建议,但决定的时候还是要靠自己。而且在未来的工作中,每一件事情每一个问题以及它们的变化进展都不可能像在学校那样有老师给你指导,需要靠自己做出决定,即使予与处理;四是心理承受能力,不同于学校,在工作中犯错或是出现失误,你的上级或者领导,不会像老师那样悉心指出耐心教导。


给予学弟学妹的建议

一定要多去图书馆多去自习室。虽然不是每本书看了都一定有用,但是,我们不知道究竟哪本书以后会有用。好好学英语,好好学英语,好好学英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们总说只有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好好珍惜,那我们为什么不能一开始就好好珍惜而避免这个遗憾呢?珍惜四年时光,珍惜和舍友相处的每一刻,想玩游戏可以但要把握好一个度。

千万不能让自己养成拖延的习惯,想到了就马上去做,遇事立马就去解决,可以找同学老师帮忙,还能锻炼与他人沟通协商的能力。

多出去走走,世界那么大,我们真的要出去看看,看大城市的繁华,品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领略自然的神奇。

要多去运动运动。生命在于运动,不要窝在宿舍或者一到假期就去玩游戏去喝酒,也不要一天到晚抱着手机电脑。

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好好学习,除了专业书籍,更要广泛地阅读课外书籍;其次是要学会规划,可以是每个学年的规划,也可以是整个大学四年的规划;最后是学会社交,要先和舍友打成一片,之后是同学,再者就是参加社团,最后学着剔除酒肉朋友。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