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抗疫时期的创意写作线上学术交流 ——创意写作在中国之三亚篇


  • 2020
  • 03/14
  • 20:23
  • 创意写作

  • 浏览量

       2020年3月7日晚21点整,“创意写作在中国”第八场学术线上交流会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意写作研究者、教师、爱好者等,分别在周语创意写作工坊微信主群、转播群等进行了交流。我院冯汝常教授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结合创意写作的三亚学院实践,向平台听众分享了经验。


       冯汝常教授“创意写作在中国”报告的题目是“以三亚学院的探索为焦点”,他分三个层面进行了分享。



       首先,他介绍了三亚学院创意写作的三段发展历程,即从文学欣赏与创作到基础写作,由基础写作到创意写作,最终实现由创意写作到创意思维的教学革新。


       具体而言,第一步是结合《文学欣赏与创作》课程建设,实现了从文学欣赏与创作到完成基础写作理论探索,合作出版的《文学欣赏与创作》被列入“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步是2014年,为配合学校小班授课教改,进一步把基础写作课程转换为创意写作,成功实践了工坊式课堂、八步教学法、写作实训等教学创新。第三步是2016年开始,把创意写作的教学重点转入创意思维探索。创意思维的引入,转变了从主题、材料、结构、文体、语言方面学习写作的传统套路,为写作表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解放了被束缚的语言文字的蓬勃想象力。课程设计让学生耳目一新,使写作课变得新颖有趣。



       其次,冯教授阐明了三亚学院创意写作课程的主要特色。如小班制中工作坊的学习分组,实践了写作课程的创作化交流;线上线下的课程互动平台建设,如微信群、课程公众号、网站与实训中心等;课堂教学程序化的设计,如八步教学法的探索(创意触发+思维地图+文字DIY+我是写手+文字秀场+我来@+课程笔记+成绩清单等八个阶段)等。


       第三,谈到了三亚学院取得的成就。冯教授介绍了我校主编的《大学应用写作》,本教材2016年由高教社出版,它从创意思维出发,把常规写作理论与传播学、管理学、逻辑学等边际学科结合,构建写作创意思维。在体例内容上,划分出信息型写作、格式化写作、智慧性写作三个部分,并把现代汉语作为语言表达的理论基础,创新教材的结构。在此基础上,2017年建设了海南省在线精品课程。在创意写作方面,三亚学院联合多所院校合编的《大学创意写作》于2020年1月在高教社出版。该书提出了“让写作引领阅读,在阅读中学会写作”的理念,以“定向阅读”引领文本细读,以“点燃创意”激发创意思维,选取的传记、口述史、小说、歌词、情景剧、动画剧本、互联网文案等文体,多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产业属性,是对多年写作教学实践经验提炼的结晶。


      此外,冯教授还介绍了我校特色实训。比如,带领大学生参加创作采风,与三亚作协的作家进行交流,发表创作成果;与上海市华文创意写作中心合作,建立三亚基地,并申请省教改课题带动理论与实践探索;在校外创意实践方面,创意写作中心的师生,参与了思扬培训学校创意写作课程指导,参加了华侨城主办的文化创意活动等。


     本次线上叫做非常成功,受到了高度评价。多年的不懈努力与不断进取的探索,使三亚学院已成为海南省创意写作开展最早与成就最突出的学校。


      “创意写作在中国”是由青年作家周语组织的公益学术交流平台,主打9分钟音频分享。该平台现有两个主群,共有700多位各地创意写作研究者、任课教师等参加,武汉大学《写作》、高教社《中国创意写作研究》、《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等学术期刊参与,另外有三亚学院、武夷学院等多个学生爱好者群参与转播。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该平台已先后举办七场活动,为推动创意写作在中国的创新,做出了贡献,得到业界广泛认可与称赞。


       在新冠疫情期间,各级学校都在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通知精神,而本次网上的学术活动也表明了我院在科研上的不断探索与努力,是坚持新冠疫情期间“不停研”的新举措。



(刘锐、李涵宇、郝蕊、陈孝灯撰稿/谭雅丹图)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