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偶得


  • 2020
  • 03/15
  • 16:16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按照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三亚学院“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在刘兴均副院长的带领下,于开学两周前就开始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面临很多挑战:一是教学空间和地点的变化,二是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手段的革新。对于大多数教师而言,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那么,如何做好教学设计,上好线上教学的每一节课呢?经过三周的“QQ群+雨课堂+钉钉直播”线上教学实践,人文学院周琳琳老师边上课,边摸索,体会到要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应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精设计

在线下课堂中,师生面对面,教师既是“演讲者”,也是“观察者”,可以随时洞悉学生的学习状态,并调整教学方式和互动时机。而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教师看不到在电脑另一端的学生的“临场反应”,更不知学生在手机端是否是“自动播放”。那么,如何让学生自觉抵制“网络诱惑”、坚守“课堂阵地”呢?那就是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方面,要对教学内容重新整合,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堂活动设计;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教学智慧,讲授时兼顾专业性与趣味性,更多地与学生建立情感联系。总之,线上教学,绝不是简单地把线下教学复制到线上。

图1:课前通过雨课堂发布课件和预习任务


二、多引导

不管是线下教学还是线上教学,都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但课程的引导者是教师,从教学目标的设定到教学内容的传授,再到教学互动的实施,教师都是主导者。因此,教师在课前可以提前通过雨课堂发布课件和预习任务,让学生提前了解教学内容和学习目标。此外,课前的引导还应包含信息化平台的使用引导: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熟练使用雨课堂或者钉钉平台的各项功能。课中的引导最重要,可以运用多种课堂导入法调动学生兴趣,诸如多媒体导入法、背景知识导入法、问题导入法、故事导入法、情境导入法悬念导入法、社会事件导入法、激趣导入法等。课后引导主要是通过作业练习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并促使他们对课堂内容作进一步延伸。利用钉钉布置作业,学生上传和教师批改方便快捷,而且优秀作业还可以即时分享到班级群里。

图2/3:利用钉钉布置和批改作业


图4:钉钉直播,记录详细的观看数据


三、勤互动

为了克服在线教学的不可控因素,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和专注力、提升教师教学效果,增加互动必不可少。因此在课程的设计中,互动应该贯穿课前、课中、课后环节。例如在课前,可以提前在QQ群提醒同学们采用哪个平台进行网上教学、签到时间以及要做哪些课前准备;遇到紧急情况(如网络崩盘)时能有预案可选,并能及时通知。在课中,以每节课的教学任务和学习内容为课程主线,融入提问、讨论、头脑风暴等互动环节。在互动形式上,如果是钉钉直播,学生既可以连麦互动,也可以通过发送弹幕回答问题、表达观点。如果是雨课堂直播,除了提问和弹幕互动,还可以通过事先插入PPT的练习题来进行随堂小测验,及时检测学生听课效果。课后,除了作业外,设定固定时间进行线上答疑,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


图5:通过QQ发布通知



图6/7/8:通过QQ/微信随时和学生沟通交流


尽管线上教学也有局限性,如直播课上看不到学生,无法全面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听课状态,并据此去调整授课步调;另外在直播过程中,连麦互动一次只能连麦一位同学,师生交流互动有限。但在疫情尚未结束的当下,线上教学确实是线下教学的有力补充。周老师表示,疫情当前,作为教师,好好备课,上好在线直播课,保证教学效果,就是在履行自己的防疫责任!相信疫情过后,有了这一段线上教学经验,我们可以更好地融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共同促进教与学的飞升!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