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授课教学经验总结


  • 2020
  • 03/17
  • 18:58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 龚韶


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人文与传播学院专门组建了网课交流群,自1月底以来,不断发布文件,督促老师们做好线上授课准备。在全民防疫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段里,各种网络直播平台都在倾力为教师们保驾护航。全程线上教学,既是对传统面对面教学形式的突破,也是师生互相摸索适应的新型知识获取方式。于我而言,面对线上授课之初,忐忑与期待兼有,在正式上课之前,已多次与学生在钉钉、腾讯、雨课堂、学习通等平台试课,积极建立班级课程群,认真听取学生试课效果反馈,最终选择了钉钉与腾讯课堂开展教学。在顺利完成前三周教学任务的今天,简单谈谈个人的线上教学体会:

一、紧抓学生兴趣  竞争无时不在

   虽然慕课微课教学已发展了不短的时间,少数学生在之前的知识获取中也接触过知到、云班课等app,但全员在线学习、全程网络对接于学生们而言,也是全新的体验,他们同样兴致昂扬,跃跃欲试。



 



针对学生们在线上学习的兴趣,我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利用平台功能与他们展开互动,使用钉钉时,在课程中设置与知识点相关的问题,借助连麦方式与同学直接语音交流,提出问题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互动面板的思考反馈,利用平台发布课后作业,号召学生在班级圈参与优秀作业的发布等等,令学生们始终绷着一根弦——“课程有任务需要按时去做,否则我就落后了”。让班级在该课程上形成认真思考并积极参与的机制。

在正式线上授课前,曾看到朋友圈有学生打趣说如果老师上课点名回答问题,就保持固定不动,形成网络卡顿的假象。因此,我在上第一次课时,就在班级里中引入了竞争机制,上课主动举手、主动连麦的会给予平时表现加分;在互动板块中积极交流,在线答疑时间提出问题、针对他人问题深入思考并回答的均以截图为证,待正式开学后作为平时表现进行记录,引入这一系列的竞争机制后,同学们在课堂上发言积极踊跃,虽然部分同学存在答非所问,或者思考不到位的情况,但是鼓励竞争的氛围,对防止学生中途溜号、摸鱼是能起到很大警示作用;对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也具有积极意义。

二、课前精心 课中用心 课后细心

线上授课与传统授课最大的区别在于,无法直面学生的即时反应,也缺少教室的学习环境,老师不能去判断网络背后的学生们当下的状态,但是线上授课的这段时间尤其是在线答疑时段在交流的深度和频次上,效果较之以往的OFFICE HOUR更为理想。原因在于,年轻的学生们不用在众目睽睽下战战兢兢回答老师的提问,而老师在课前准备,授课过程以及课后交流中则倾注了更多的心力。

从规定的90分钟两堂课压缩到60分钟一堂课,并不代表知识容量的减少,也不是知识含金量的降低,反而对授课教师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必须凝练知识内容,进行反复的预设,用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教学。


一堂课60分钟,我们要做到教学内容饱和有深度,以《现代汉语》为例,我在备课时会按照知识丸的方式来操作,把课堂内容分解为一颗颗知识营养丸,一颗一颗营养丸滋润下去,才能实现知识种子的生根发芽。每次课一般是4个左右的知识丸,丸内知识点层层递进,由易而难,每个知识丸里都会设置“拦路虎”(问题),学生们在经过教师引导,消化问题,课后答疑就能获得知识的积累。

课前精心,不能再用教室上课的老一套,虽然知识内容不变,但是课堂教学形式有别。在每次课前都给定学习资源、指定预习范围,在正式进入知识点教学前,我们针对预习内容进行提问检验,预习效果就能直接呈现出来。这也是保持课程紧张度的有效方法。

课中用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形式在线上授课时依然需要严格遵守,教师不能自己唱独角戏、自娱自乐,学生在这种授课的形式中,我们依然需要将他们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那么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作为引导者,怎样引导,导向何方,都需要在教学过程中认真注意。所以我们不断设置路障,互动、提问等既是让学生始终保持自主思考的节奏,也是他们主体地位贯穿始终的体现。

课后细心,细心一是要关心学生们的在线互动情况、在线时长,及时将平台导出的学习数据导出和反馈,将课程互动的情况进行收集记录并告知学生。二是在线答疑与作业批改上的用心,在线答疑时间里,学生们主动分享、积极提问时我们应该尽快回答做出反馈,作业批阅上要做到每个人的作业有单独批阅意见,并且每次作业都形成整体评价,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知识丸消化情况,促进后续教学。

总之,线上教学走到今天,我们都形成了自己课程教学的第一手资料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我们不能自满于熟悉了形形色色的授课平台,也不能认为没有面对面的课堂就能偷工减料,反倒应在吃透教材,以“三度”贯穿教学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坚持在网络大世界里吸取更多的养分,滋养自己,进而营养学生。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