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材料·论点·规范”线上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 2020
  • 04/15
  • 16:30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写作中心邀请人文与传播学院刘兴均副院长2020年4月14日开展一场关于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活动的线上讲座,题目为“选题.材料.论点.规范”。来自法社、经管、信智和人文等学院的258位同学加入人文学院钉钉群分享他精彩的演讲。


图为线上讲座进行场景

讲座伊始刘兴均副院长动情向同学们介绍当年在艰苦的条件下撰写毕业论文的经历,慷慨分享个人心得。
   讲座内容分别从四个关键词“选题、材料、论点、规范”展开,刘兴均副院长诙谐幽默的用回锅肉跟学生们介绍如何通过这四个关键词进行写作。讲座生动有趣,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讨论

图为讲座生动有趣的场景之一

第一大板块的“选题”,刘兴均副院长强调了五点,第一,从专业的角度以《说文解字》中的“额”举例强调选题的重要性,建议学生选择熟悉和感兴趣的课题。用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们选题要另辟蹊径,敢走别人不敢走的路。第二,好的学位论文选题要显出研究对象和目标。第三,选题研究范围要适度。第四,好的论文选题应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意义或较好的应用价值。第五,具有可持续性。
    第二大板块“材料”,刘院长通过举例展示如何搜集材料。强调材料讲究“实证”、“信而有征”。搜集材料时注意采用最新版本,最好用第一手材料。
     第三大板块“论点”,刘院长强调论点的提炼需要科学的方法。第一,论点一定要建立在材料的基础上。第二,论点要经过严密的论证得出。第三,论点鲜明。第四,提出论文观点形成的重要途径是学会分析和归纳。此外还提到需要得到读者的认可。
    最后一个板块“规范”,刘院长指出规范包括学术规范和格式规范。最后刘院长强调要严格按照格式来训练自己,将会受益终生。


图为师生互动的场景

文/图:周晓晗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