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均:致力于线上教学管理 严格把控教学质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兴均专访


  • 2020
  • 04/20
  • 13:17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刘兴均,文学博士、教授,现任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主要研究方向:语言学中的汉语词汇、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国际教育以及历史文化研究等。


近几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刘兴均副院长,了解到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展,他全身心投入到日常教学管理中,对全面线上教学的课前准备、课堂过程、上课效果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全力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稳步进行。

 

图片9.png

(刘兴均副院长)

 

预判疫情影响  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方案

 

早在二月初,刘兴均在教学副院长的工作群里,看到学校下发的关于线上教学的材料,就敏锐的察觉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可能要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于是,就在人文与传播学院的QQ办公群里,第一时间通知全院所有教师,尤其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老教师,提前熟悉线上授课的全过程。作为一名年过6旬的教授,彼时,刘兴均对网络教学也是比较陌生的。为此,他特意向工科出身的女婿请教,通过女婿的指导,算是摸出了线上教学的门道。

 

图片10.png

(刘兴均副院长)

 

刘兴均本人主要讲授文字学和古代汉语两门课程,在得知2月24日学校要正式开展线上授课之后,决定先用雨课堂平台尝试授课,经过几次测试,发现雨课堂在上课人数较多的情况下,网络卡顿现象严重,严重影响教学效果。而对于他所教授的两门课程来说,授课平台必须能够满足100——240人同时进入课堂,显然雨课堂不能满足。


通过在教学副院长工作群里的经验交流,他决定使用口碑较好的腾讯课堂,并再次测试。可由于在家办公网络设备受限制,再加上腾讯课堂软件平台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测试结果显示腾讯课堂虽然课后作业批改方便快捷,但是课堂噪声大,也时有卡顿,影响上课效果。于是,他又根据学院其他老师的推荐,使用钉钉平台,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在钉钉和腾讯课堂两个平台的相互支撑下,线上授课顺利进行。

 

图片11.png 

(刘兴均副院长与他的两位小孙子)

 

线上授课与线上辅导有机结合  积极推动线上授课全过程管理   

 

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刘兴均主动牵头制定了线上教学整体方案,并拟定了关于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活动实施方案,而这一方案,一直是学院线上教学的工作指南。随着学校线上授课工作的顺利开展,刘兴均通过钉钉和腾讯课堂两个平台,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线上授课技巧,并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及时在每天的学院网课交流群里分享给其他教师。

 

图片12.png 

(刘兴均副院长第一次试课截图)

 

面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首先他要求所有授课教师实行日报制度,从整体上,更加直接的管控学生的上课情况。


第二,利用线上授课的优势,将线上辅导作为线上课堂的补充,利用课前或课后互动、课堂留言板等方式,和学生进行开放性的互动,学生的提问、质疑每每让他深入思考,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而学生也从动态的知识体系中更加深刻的理解课堂所学内容。与之前传统的Office hour 相比,线上辅导的效率要高出许多。他以身作则,细心保留了每一次线上辅导的截图,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和真实想法。


第三,为了掌握线上授课的实际效果,他要求所有授课教师都要全身心投入教学,对学生出勤严格要求,上课时间不足50分钟的,以旷课论,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生们的到课率大大提升。

 

图片13.png

(刘兴均副院长出席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

 

为全面掌握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刘兴均组织开展了关于office hour活动开展情况、问题及建议的问卷调查(教师卷和学生卷),组织全院师生参加,旨在结合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于office hour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完善。他说,人文与传播学院一直坚持线上教学和线上辅导相结合,两者互补,线上辅导弥补了线上教学互动真实性,课堂场景化的不足。它也可以理解为office hour的变体和延伸,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图片14.png 

(刘兴均副院长参加世界汉字学会第七届年会)

 

创新提出以“录课”方式同步开展线下授课与线上授课  确保疫情特殊地区学生顺利上课

 

   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发展,面对学校下一步可能分批次开学的情况,在一次学院的办公例会上,刘兴均创新提出,对于学院30多名湖北籍学生,可以采取“录课”的方式,将线上授课和线下授课有机结合起来,既保证学院大多数学生的线下教学正常进行,又能兼顾湖北等疫情特殊地区学生的线上教学继续开展。即便学校未实施返校计划,老师也可通过录课方式总结课堂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突破难点问题的解决。他希望通过“录课”的方式实现个性化、因材施教的高效教学方式,突破传统面授教学的局限。

 

图片15.png 

(刘兴均副院长在家中备课)

 

按照论文写作、答辩流程  对论文质量严格把关 积极帮助学生就业

 

按照学校要求,除日常教学外,今年的论文指导、论文答辩均在线上进行。为此,刘兴均要求全院教师一如既往的严格把控论文质量,积极在线上完成论文指导和论文答辩工作。


为达到更好的效果,他请示教务处相关领导,花费大量休息时间亲自调整论文格式,根据学院学术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组织教师们修订了《人文与传播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规范格式》,要求学院各论文指导教师对学生兼顾“学术把关”“人文关怀”及“教育情怀”三大原则,在学生论文初检之前就应对其质量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抄袭,待论文成型后得到论文指导教师的同意后方可进行查重。


图片16.png (刘兴均副院长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书香大讲堂做学术讲座)

 

除此之外,他还按照“一院一方案”原则,牵头制定了线上论文答辩方案,细化论文答辩安排,召开了线上论文答辩讨论会。当然,并不是所有线上工作都能顺利展开,由于部分指导教师习惯于往年的工作节奏,在特殊时期没有对学校关于毕业生工作提前的要求引起高度重视,而部分学生也由于各种原因而存在拖延现象,大大小小的困难让他倍感压力,但在他的反复督促及耐心指导下,通过动员多方力量,想方设法排除困难,终于实现了论文写作100%通过知网查重的目标。

 

图片17.png 

(刘兴均副院长与他首次指导的三亚学院毕业生合影)

 

采访的最后,刘兴均希望青年学子们多读书,而且要带着问题读书,更要有选择性地读书:“在做学问方面,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惟一的路就是学贵于勤”。他希望同学们遇事沉着冷静,不要主观武断,也要做到不固守成规,要努力做善于思考、乐于思索的人。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