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贾平凹的多彩人生


  • 2020
  • 05/12
  • 09:37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主题:解读贾平凹

主讲人:惠慧

讲座地点:雨课堂平台

参与学生人数:152

      5月11日下午四时,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了《解读贾平凹》的专题讲座,共有152位同学参与听讲,惠慧老师对贾平凹的作品成就,作品特点,性格养成,以及年少趣事等做了许多介绍与深入解读。

      贾平凹,1952年2月21日生于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当代作家。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82年发表作品《鬼城》《二月杏》。1992年创刊《美文》。1993年创作《废都》。1997年凭借《满月儿》,获得首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2003年,先后担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学院院长。2008年凭借《秦腔》,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2011年凭借《古炉》 ,获得施耐庵文学奖 。

      讲到贾平凹自幼爱读书,贾平凹自己曾说,如有条件,读书万万不能狭窄。文学书要读,政治书要读,哲学,历史,美学,乐理…凡能找到的书,都要读读。若读书面窄,借鉴就不多,思路就不广,触一而不能通三。

      再剖析贾平凹的早期散文,追求恬淡、宁静、幽思、哲理,每篇作品都是一幅画,值得细品,揣摩,仿佛能从中听到一种声音,这种声音像天籁、像地音,像冥冥之中的一种提示和启悟。

      贾平凹早期的小说,特别注重对民俗风物的渲染和描写,恨不得在每篇作品中都能尽其所知,把商州的古往今来全盘托出。商州的男人如何、女人怎样,人物跟山水的关系,跟历史的关系,跟文化的关系等等,被贾平凹挖掘得很深,很透。小说中那股浓浓的乡土味、烟火味、神秘气息,通过云山雾罩的表现手法,畅快淋漓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贾平凹对女性的塑造,我当时对其评价就是,写女人的圣手,实在是精妙绝伦。在中国当代文坛,不能说无人出其右,至少名列前茅。读者为什么喜欢,就是因为那种来自泥土的原汁原味,来自人性的生命真实。这是一种生活的呈现,更是艺术的再现。

      最后,惠慧老师建议同学们多阅读贾平凹的书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进行深入交流。





  

撰稿人:汉语1701符桑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