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发展与韩国儒学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 2016
  • 12/19
  • 15:24
  • 交流活动

  • 浏览量

12月20日16:30,韩国退溪学会会长、栗谷学会会长、东洋哲学会会长、朱子学会会长、成钧馆大学崔英辰教授应邀在书德楼一楼报告厅做了以“韩国经济发展与韩国儒学为题的学术讲座。成均馆大学宣炳三教授担任翻译,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冯汝常主持本次讲座。
 
崔英辰教授主要致力于韩国儒学及东亚朱子学研究,出版著作10余种。本次报告会崔英辰教授主要讨论韩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传统性理学之间的关联,分析韩国畿湖学派代表人物李栗谷及其心性论,并讲述其对于现代韩国社会发展的积极意义。
 


 

 
 
 
讲座伊始,崔英辰教授从宏观层面对韩国经济发展进行了理论解读。截止2015年,韩国独立发展的70年里,起初韩国经济发展并不景气,主要原因在于韩国当时正处于轻工业向劳动密集型工业转型阶段,劳动者知识匮乏,社会知识分子思想不统一,导致韩国经济发展缺少思想原动力。现在的韩国,人均消费能力相较70年前提高了将近18倍,主要原因在于,韩国在经历轻工业向劳动密集型工业、劳动密集型向资源节约型的转型之后,又快速进入到知识型工业阶段,这就要求劳动者不仅要具备成熟的工业技术,更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较强的获取知识的能力,而这一阶段,韩国社会学术界在历经多个流派交融汇合之后,进入了较为稳定的几个学术流派相继支撑韩国学术界的阶段。随后,崔教授就韩国传统性理学及其现代意义进行了讲解,主要包括 韩国性理学的三大论争对韩国性理学的发展影响深远、中国朱子学为韩国性理学带来一缕春风、四端七情论的不断丰富以及四端七情论的核心内涵这四个内容。其中崔教授就第四个内容“四端七情论的核心内容”进行着重解释,即无论是李退溪的“四端理之发”,还是李栗谷的“道心即本然之气”,都是为了情和心在现实世界中确保性之至善这一绝对价值得以实现而进行的理论性尝试,这种尝试从16世纪开始,一直持续到20世纪中期。以上论争及其思想发展所表现出的重视理性思维、平等辩论、组织有序等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对于现代韩国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起到了思想支撑并提供内在原动力的作用。




崔英辰教授多次在讲座中表示,自己只是硁硁之见,其谦虚诚恳的态度与其鞭辟入里的独到见解相得益彰。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崔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整场报告气氛活跃,师生俱感获益良多。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文/赵玉琢 图/陈瑾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