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钟治国赴山东青州参加了“孔孟儒学历史传承与转化创新研究”学术研讨会


  • 2017
  • 05/04
  • 15:18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2017年4月29日至5月1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钟治国老师赴山东青州参加了“孔孟儒学历史传承与转化创新研究”学术研讨会。该会议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主办,青州尧山书院、青州市豹斑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所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会议主要议程有两个。4月30日上午8:30——10:20是大会的开幕式及主体演讲。会议由《文史哲》主编、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学典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教授致欢迎词。陈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终身教授朱杰人先生、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李存山先生、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吴震先生、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杰先生分别就儒学的创新性转化、儒学的价值取向、儒家德性论的现代价值等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4月30日上午10:40——12:00、下午14:00——17:30为分组研讨。会议总共分九组,我校钟治国老师参加了第八组的讨论,听取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的论文报告,并宣读了论文——《孟我疆之良知学述论》。其后,就北方王门的良知学的相关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钟老师指出儒学需要对以往的发展历史进行系统地梳理,不能过度强调批判,而是应该站在当代文化的创新性发展的角度上对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学中的相关资源进行深入地研究、整理,这是基础性的工作。儒学的生命力在于继承前代资源的基础上因应时代的呼唤进行现代性地创新、转化、演进。我们应摆脱过度的意识形态尤其是“左”的方面的影响才能与当代党对复兴传统文化的重大决策相适应。此外,综观儒学的发展历史,其演进的历史进程除了其内在的学术逻辑的演进之外,也与其在地域化的过程中与不同的地方的不同人群的理解、接受的具体情况密切相关。以阳明学为例,阳明后学的传承、发展主要是在浙中、江右,北方王门虽然在《明儒学案》里有记述,但目前学界对之的研究几乎没有展开。职是之故,要理清阳明学的发展历史,就必须将阳明学在不同地域的流传过程中的具体演变过程梳理清楚。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传承发展孔孟思想,推进儒学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儒学的复兴乃至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不仅仅是学院里的专家学者的工作,更是需要发动全社会各界、各方面力量的广泛参与的伟大事业。钟老师提议仿照山东省对地方文化的发掘、研究模式,以海南儒学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为基础,组织力量予以研究、发掘。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