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


  • 2017
  • 04/11
  • 16:51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你说当今社会需要什么?或许你的回答会有千百种,社会需要医者,需要治安者,需要教育者……而我们却说,社会永远需要的,是长歌当咏者。

长歌当咏者是思想界的达人,放在思想学上,它是任何一门科学艺术的精神领袖。一个合格的人,他的内心必须得有“诗”。人靠大脑而活着,诗歌及文学就是其活跃的神经细胞,提醒着你去做要完成的事。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思考,他们探索时代和自身存在的意义,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1601班的郑品题同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这种探索和思考中,《以一个年代的名义》诗歌合集便问世了。就像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伟在《序》中所言,诗歌不死,灵魂永在。跳跃着的是当代大学生的思维,少年诗的力量,在文笔间虽然质朴却暗藏锋机。人们感叹胜者,是因为他们做了其他人没有做到的事。将年轻的呐喊轻绣于笔尖,狂吐于书卷,年代的发展需要我们的存在,而我们的存在是为了更好地赋予其意义。郑品题,许扬华,史达观,张亚菲,罗进晓……这样一批书中的作者,他们在书中是斗士、是侠客、又是诸多感伤的游子。川剧变脸一般的风格,不仅是他们的个性,也是他们要宣扬的时代的个性!他们大部分都来自人文,本着对人文的热爱,真正将“道可得于常”发挥到了一定的高度。艺术来源于生活,却也高于生活。正是三亚学院这片沃土,给了他们内心的野马一片草原。

如果说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得到什么,那一定是精神层面上珍贵的养分,滋养着他们的心田而不至于令其干涸。正是这些纯洁的,单纯的想要抒发自己内心感受的行动,才促使了这本书的诞生。

在大学里,我们除了要掌握必需的技术和技能,更需要的,是能够让所有人身躯为之一振的,精神为之清醒的文学食粮,但,这也的的确确是一条艰难而有趣的文学之路。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  

 

(人文与传播学院 文/胡枫磊 图/熊丹丹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