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古思今 研赏共谈——中国古代小说鉴赏与研究讲座顺利召开


  • 2017
  • 04/01
  • 16:56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3月31日16:00在书德楼216教室召开了中国古代小说鉴赏与研究讲座,中国古代小说家萧相恺教授是本次讲座的主讲者。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冯汝常、2016级思想导师张煊以及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同学出席了本次讲座。

开篇,萧相恺便为本次讲座的标题做了个简短说明。他表示,此次讲座不仅仅只是讲鉴赏技术与研究,还涉及到如何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

讲座中,萧相恺用三小点讲述了应如何更好地进行中国古代小说的鉴赏与研究。他提到,首先,在进行鉴赏与研究时一定要明确对象。小说本就具有虚构的特性,所以我们往往追求地是其艺术的真实性;其次,无论是在鉴赏还是研究,一定要谨记小说陈述的年代及其历史背景。他指出,曾有人认为《水浒传》鼓吹暴力,与现在的恐怖分子有相同之处,造成这种想法的原因正是他对《水浒传》的产生与历史背景考虑不到位而造成的。在那暴乱的年代,暴力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接着,他还表明鉴赏与研究是不同的。鉴赏是个人对小说作品的认识,它往往具有主观性,就像一千个人的眼里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而研究则要求尽可能还原本象。但它们之间却并不是毫无影响,而是相互扶持,相互渗透。

在讲座结尾,萧相恺提到,在网络信息时代下,在文本缩略盛行的年代,我们仍应该多阅读文学原著,增强文字敏感度,努力发现其中的问题,开拓论文选题范围。

最后,冯汝常教授也总结道,无论是想提升鉴赏技术还是研究能力,在这快餐文化、便利的信息检索时代,我们仍要坚持纸质文学的阅读。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文/颜小雅  图/陈海欣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