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专业 消除疑难——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系主任李浩专访


  • 2017
  • 03/31
  • 17:01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汉语国际教育一直不是受学生们偏爱的热门专业,但该专业凭借其综合能力强,涉及方面广等优势,在近几年蒸蒸日上,尽管如此,这一领域中还是存在很多让学生迷惘的问题。对此,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系主任李浩特地抽出时间,在3月29日16:00于书德楼人文与传播学院会议室,为我们解答了一系列与汉语国际教育相关的问题。

 

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谈起,李浩把其总结成了通俗易懂的一句话——怎么教外国人。

 

在这一前提下,专业的学习方向也就自然而然落到了语言学基础、文化研究、交际能力、教育学理论四个方面,顺着这些方面继续探讨,李浩提出了几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即现代汉语、传统文化与当代国情相关学科、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理论、教育心理学、教学语法等。拥有这些理论与技能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就业方向也相对较多,除了对外汉语教师一职外,同学们还可以考虑外语培训机构、中小学教师、文化推广、文书工作等多个方向。此外,李浩也解析了身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他认为不论是什么身份,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爱国,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身为中国文化传播者,和别国交流颇多,更是需要爱国热情,在其中保持自己的信念信仰,能够适应不同文化的差异,具备教学能力,并且有着健全的人格与心理。最后,谈及为什么要选择到三亚学院进行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李浩表示,三亚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教学环境,它正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又有着国际旅游岛的美誉,热带气候对许多北方国家也有极大吸引力,汉语国际教育这一专业在三亚更容易推广和发展。

 

采访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李浩老师的回答依旧让我们受益匪浅。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正是因为有一位位像李浩这样优秀负责的教师,才愈发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文/李亚芬  图/冯佳杰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