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日】关于“禁毒”,你了解多少?


  • 2020
  • 06/26
  • 22:59
  • 学生活动

  • 浏览量

2020年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

我们经常谈“毒”色变

都知道毒品碰不得

但是

你知道毒品到底是什么东西吗?

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拒毒防毒呢?

今天

小编要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那些与毒品有关的小知识


什么是毒品?

毒品是一种精神活性物质,这些物质通过不同途径进入人体以后,可以产生精神活性作用,即改变人的思维、意志、行为等,属于国家管制的一类物质。


常见毒品


新型毒品


法律是怎样规定的?

1.对于吸毒者,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2.对于贩毒者,依据《刑法》规定,对于贩毒者按照毒品种类、数额、犯罪情节等综合判断确定刑罚,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特别严重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毒品的危害有哪些?

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12个字。

(1)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2)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

(3)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剧腐败现象;
(4)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青少年应如何远离毒品?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食物、物品等。


近日,海南三亚警方破获了一起新型毒品案,贩毒分子将毒品伪造成饮料的模样,试图在三亚市贩卖。据介绍,犯罪分子试图贩卖的“咔哇潮饮”,制作原料中含有的“y (读伽马) -羟基丁酸”属于新型毒品,滥用含有这种物质的饮料会造成暂时性记忆丧失、恶心、呕吐等症状,与酒精并用会加剧危险性,导致意识丧失、昏迷甚至死亡。警方表示,这类新型毒品外包装比较有迷惑性,成瘾性也非常高。

最后请记住

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

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参与

抵制毒品,从我做起

一起对毒品说,NO!

 

文字:孙泉福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