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图书馆


  • 2020
  • 07/20
  • 10:26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三亚学院的图书馆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图书馆。我来自北方一所省属本科院校,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为了查阅资料曾到过北京的国家图书馆、北大图书馆、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女儿在北美著名的约克大学读书时我详见了那里的图书馆,也曾到访过具有悠久历史的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图书馆,以及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图书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三亚学院的图书馆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图书馆。

       且不说这里可以找到我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所需要的基本书籍资料,也无需说图书馆内部设施的现代化程度。这里是学校的文献信息集散中心、学术研究中心、自学教育中心、知识管理中心和健康人格塑造中心;这里无疑是国内一流、甚至是国际上一流的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馆内设有2个期刊阅览室, 6个借阅合一的书库阅览室,4个非出借图书阅览区;1个特藏与赠书阅览室,总共阅览座位3130多个;自习室6间,自习座位300个;电子阅览室2个,可用计算机终端230台。图书馆除提供常规的书刊借阅服务外,还提供各类电子资源检索、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咨询解答、读者培训、文献复印等服务,并为各类读者开设文献信息检索课程等。在建筑风格上充分体现了当代建筑设计理念,以人为本,生态环保,让读者在休闲、宁静、舒适的环境中学习、研究。在功能划分、空间布置、服务内容、内外部装饰、家具式样等方面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特点。这个图书馆以二十一世纪图书馆的建设理念,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字化为基础,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本,以印刷型藏书为基础,数字化网络化功能强大,让读者在校园内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方便快捷地查找和获取其所需的信息资源。

       我喜欢这个图书馆,更因为图书馆周围令人震撼的风景。图书馆前面有近二十座古今中外的先贤圣者的站立雕像,这些雕像中间是清澈的池水,前面是碧绿的草坪,草坪前面过道是一条小河,河水中不仅有无数游鱼,河上面还有供观赏的鸭鹅,它们是今年新晋的“校宠”。白鹭在河上翩然飞过,远处的山峦与近处的葱翠连成一片,实在是一幅难得的画卷!图书馆内部穿过一楼大厅可来到露天阅览休憩的庭院,这里的池水中有无数锦鲤畅游,甚至有可爱的乌龟在嬉戏,它们见惯了旁边读书的学生们,毫无怯意地向你瞪着它们发亮的眼睛,样子十分可爱。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学院图书馆的管理水平也堪称一流。这里你见到的管理者大都是三亚学院学生中的志愿者。他们在这里一边学习,一遍参加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从事书籍整理和一些简单的劳动,不仅锻炼了他们的管理工作能力,也节省了学校的开支,并且服务热情周到,真是一举多得!

       在这个条件优雅舒适的图书馆里,我找到了放松舒缓心情的所在,与知识同行,与书籍相伴,我找到了心灵的宁静,仿佛这里是我精神的家园和故乡!


(教师高建华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