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助力在线教学


  • 2020
  • 07/31
  • 10:30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教育部决定在全国高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各地高校纷纷响应,老师们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在线教学活动中,精心准备,制定在线教学方案。

  现代信息技术为在线教学提供了便捷条件。现代信息技术打破了传统教学物理上、空间上的围墙。在线教学虽然没有了传统课堂的面对面,却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师生点对点的交流互动。在一个学期的在线教学实践中,学生的到课率、全勤的课堂比例,都高于平时的线下授课,师生之间的互动频次、范围、方式都超过了传统的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有效改变了中国教育中满堂灌的“单声道”式模式,逐渐形成了互动交流式的“双声道”模式。

在实时交互的场景下,教师可以及时准确地采集学生的各种学习活动数据,根据这些数据适时调整教学进程,实现高质量的在线教学。在在线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的便捷教学条件,综合运用平台、工具、技术、资源、方法等多种优势,开展教学模式的创新。根据授课班级特点、课程特点,实行一班一策、一课一案,根据教学内容,运用多种在线教学平台,采用直播教学、线上答疑辅导、线上会议练习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现代信息技术在在线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和资源支撑作用,开辟了在线教育发展的广阔前景,有助于形成突破时空界限的人人皆可学的新的教育形态。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在线教育是未来教育的重要方式,将会助推教育教学改革,使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时代的要求。

(教师郭明月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