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授课,照样精彩——史上唯一的线上授课小纪


  • 2020
  • 06/30
  • 10:32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2020年是史上唯一最最特殊的年头。除了全球性的疫情飞扬跋扈,也牵涉到各行各业停业待兴……具体到高校学生上课,更是前所未有的出乎意外。尽管如此,我们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文学评论与写作》课,却没有因为上网课而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在线上课堂上气氛活跃,互动流畅,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经常使课堂呈现出比较热烈的场面。

       《文学评论与写作》共分上,中,下三篇:上篇  

       为理论篇,中篇实践篇,下篇欣赏篇。理论篇以老师主讲为主,间或穿插思考题,下节课让学生回答;中篇实践篇,提前安排阅读,布置有思考题,学生上课时回答。大家态度认真,发言积极,效果良好。尤其是在讨论《雪地里的期盼》和《冬》这两篇课文时,同学们群情激昂,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有的同学甚至声泪俱下,无比深情的谈了自己的心理感受,是所有学生都深受感染。

       下篇是欣赏篇,过去一直作为课外欣赏,课上检查作业,但是这学期加了两月拓展课,所以就在课上解读欣赏,深入讨论。

       下篇共有11章,也就是11篇文章,很多都是文学史上的名篇,所以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当解读瓦尔特 比梅尔的《饥饿艺术家》时,同学们的课堂热情达到了沸点。因为瓦尔特 比梅尔对卡夫卡的的小说《饥饿艺术家》进行了现象学研究,并采用了“解释”和“解说”的方法进行分析。其中的很多哲学理念使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们用了三节课对这篇文章进行讨论,让大家深入理解,充分讨论,很多同学谈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更重要的,通过这一课的学习,大家一致表示,学到了很多哲学方面的基础理论。

       线上的网课教学结束了,但是网课教学课堂讨论的热烈场景还不时辉映在我和同学们的脑子里。同学们说:这种经历是今生唯一的,也是我们永远无法忘怀的记忆。

(教师惠慧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