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案例教学魅力,提升学生创新素养


  • 2020
  • 07/07
  • 10:48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20202月,一部以“公关”为题材的电视剧《完美关系》热播,引起了公关圈的热议,也得到了各方的关注。在电视剧中,给我们呈现了明星出轨、老板失踪、员工过劳死、富二代撞人逃逸、公司裁员等危机公关案例,剧中的公关人则通过丰富的公关经验将问题完美解决。


现实中也有很多始料未及的公关事件,比如突发的公共事件,从受极端天气影响整整烧了四个多月的澳大利亚山火,到由于气候干燥导致的南非蝗灾,再到不知产于何处迅速形成全球性的灾难性危机的新冠疫情;又比如各种组织面对的危机事件,从组织自身原因导致的双汇瘦肉精事件,到因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引发的科罗娜啤酒爆发的危机,再到由于媒体的实时报道引发的霸王洗发水的危机等等,这些危机是考验组织的最好时刻,也是重塑组织的最好机会。在现代社会,无论什么性质的组织,要想求生存、谋发展,必须重视学习和应用公共关系的知识和技巧。然而这种技巧不是纸上谈兵,通过课程诱发学生的兴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公关技能,无疑是我们公关教学的目标所在


在谢永飞老师的公关课中,充分发挥了案例教学法的作用,让学生通过小组分工参与互动,每个学生都担负起对案例进行认真分析的职责,参与课堂讨论的要求。教师善于运用启发、诱导、设置问题、再现情景、参与讨论、策划设计等有效手段,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唤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使他们积极投入到案例分析的学习过程中去。通过参与,不仅掌握了解决公关问题的思维方法,也强化了公关的实践技能,最终提升了公关能力和创新素养。

对于应用性学科来讲,依据具体事例对有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从中找出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是引导学生掌握该学科的重要的途径和方法。在教学中,我们倡导少讲理论,多讲故事,通过互动式的案例教学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能动性,也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真实世界中的公关,也许并不像电视剧中那么简单,要解决公关问题也并非电视剧中一直强调的遵循“客户至上”那么简单,无论“完美关系是否完美”,现实中的公关远比“完美关系”精彩。


(教师谢永飞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