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历史 学海争雄——人文与传播学院首届国学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 2017
  • 05/14
  • 18:14
  • 团学工作

  • 浏览量

5月13日9:30人文与传播学院首届国学知识竞赛在书山馆大报告厅成功举办。人文与传播学院组织此次活动,旨在丰富学校校园生活,提升大学生的国学素养,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我院乃至全校掀起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莅临本次大赛的嘉宾有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冯汝常、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王贵涛、教务秘书寇军强、汉语言文学专业系主任胡冬智、汉语言文学教师吴程玉、2016级思想导师张煊等。



(人文与传播学院各位老师到场观看比赛)


副院长冯汝常首先在比赛前致辞,他表示在中国文化中,国学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国学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来凝聚的精髓,同学们对于中华文化不能丢弃,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其次对组织这次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进一步推进校园阅读工作,建设书香校园,并表示祝愿选手们都能获得满意的成绩。


(冯汝常老师致辞)


本次比赛分为集体赛与个人赛两个环节,集体赛每班共五位选手,比赛分为五轮,每班各派出一名选手参加。个人赛为集体赛每轮前两名选手,共十位选手争夺个人排名。


(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进行了紧张激烈的角逐)


比赛场面异常火爆,参赛选手们凭借对国学的热爱和扎实的国学知识积累,“秀”出自己。从诗句“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的涵义到嵇康的《与山居源绝交书》,从《梁山伯与祝英台》与《白蛇传》到“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赛场藏龙卧虎,一系列问题丝毫难不倒热爱国学的选手们。每个小组都给观众带来了惊喜,让人赞叹连连。 

在集体赛过后,进行了观众后援团互动环节。同学们也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每班组成小组进行“飞花令”游戏,参与带有嘉宾点题的“字”进行古诗背诵,场下活跃的同学们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活跃的高潮。


(现场观众进行“飞花令”小游戏)


在比赛结束后,汉语言文学1401班以350分获得集体优胜奖。汉语言文学1401郭锦楠、汉语言文学1502李琼、汉语言文学1601蒋宜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选手们比赛结束之后,,对中国国学有着浓厚兴趣的俄罗斯留学生顾佳被特别邀请上台,进行了一场个人闯关赛,顾佳在20道题中披荆斩棘、大获全胜,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随后副院长冯汝常为顾佳颁奖。


(冯汝常老师为俄罗斯留学生颁奖)


本次知识竞赛为广大的国学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并帮助同学们了解国学知识的博大精深,让同学们意识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并将其融会贯通到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让更多的同学走近国学,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国学知识,也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什么是真正的道德根文化、什么是真正的民族精神之根源。展现了人文与传播学院独特的国学文化氛围。



(老师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文/白家豪 图/陈海欣 班菁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