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 感恩还贷 ——国家助学贷款还款诚信教育专题班会顺利召开


  • 2017
  • 05/17
  • 14:04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该政策自2000年推行以来,帮助数以万计的寒门学子解决了大学费用问题,让他们得以圆满大学梦想,但在政策实施期间,拖欠还款甚至违约现象层出不穷,政策的持续有效实施受到了很大影响。在毕业季临近的日子,人文与传播学院针对这一问题,在5月15日19:00于书德楼四楼417教室举行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诚信教育专题班会,会议由2013级思想导师闫春凤老师主持,2017届毕业生积极到场参加。


(2013级思想导师闫春凤主持了本次班会)


  助学贷款还款问题为何会愈演愈烈?根据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共同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 我国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期为毕业后6年内还清, 而国外的国家助学贷款多为5-20 年的中长期贷款, 大多数还贷期为8-12年, 相比之下, 我国的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比较短,由此必然带来一部分因为未找到工作或工作不理想或延毕、读研等其他原因的学生难以按时偿还贷款, 进而造成贷款违约率上升。国家BBC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区的高校毕业生失业率在12%以上,农村的高校毕业生失业率达到30%以上,而后者正是国家助学贷款的主要对象。这就可以看出, 助学贷款学生违约的原因是没有时间还款或还款时间较短等等,从而导致了一部分贷款学生主观故意或是无意的违约。由于当前还没有相关法律解决这类问题,因此教育成了解决助学贷款还款问题的重要手段。

  会上,闫春凤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向到场学生全面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相关事项。为同学们播放了“贷款助学诚信还款”视频,普及相关知识,详细介绍还款流程;同时她还讲到,拖欠还款或是违约,将会为就业、个人诚信建设造成不良后果,进而影响到未来发展;闫老师还说到了诚信的重要性,无论是在日常生活里,还是工作职场中,它都是彰显个人优秀品质必不可少的部分,诚信不仅仅是一个美德,更应该是人们追求的一个标准。


(合影留念)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诚信更是中国道德文化的核心,与此相关的名言警句数不胜数,从“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终身而守约, 不可斯须而失信”等话语中足以看到人们对诚信的重视。而作为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是要自觉培养诚实守信意识,注重身边的诚信问题,在贷款还款一事上,正确面对,遵守信用范围,做到诚信贷款,积极还贷。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文/李亚芬 图/吕睿鸿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