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互联网技术发展 主抓学生原创能力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学初具特色


  • 2020
  • 07/28
  • 14:35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紧随互联网技术发展  主抓学生原创能力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学初具特色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经过三年多时间的打造,逐步探索出一条以“紧随互联网技术发展,主抓学生原创能力”的教学新路,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组织指导学生拍摄带货直播视频、开设公众号和抖音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並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好评。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教学及课程内容的选取有三方面的特点,一是以就业为导向,瞄准媒体、产品、网络项目创意与策划的人才需求;二是以提升“新媒体平台栏目包装实训”和“数字新媒体项目实训”能力为课程基础;三是按照项目选取课程内容和组织教学,强调课程内容的应用型和实用性,具体课程将划分为三个学习情境:1.新媒体的微电影创意策划与制作;2.针对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的产品进行创意策划与制作推广;3.针对手机、自媒体、流媒体的产品进行创意策划与制作推广。

      专业还制定了前卫有效的教学目标、任务,目的使学生通过学习,能够掌握新媒体环境下的项目创意与策划知识,且具备实现解决完整项目的策划与创意能力,毕业后可从事新媒体创意与策划、设计等多个岗位等工作。其中,《新媒体创意与策划》课程的核心价值和目标任务是:1、负责制定新媒体推广策略方案;2、负责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平台账号管理及互动,提高粉丝数量且维持粉丝活跃度;3、根据品牌客户要求策划并执行微博、微信、微网、公众号和抖音的营销及线上线下相关推广策划,跟踪推广效果,分析数据并反馈,并进行有效的分析对比;4、要求学生具备学习能力强,思维活跃;活泼开朗和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具有强烈的兴趣;熟悉互联网行业,对新事物敏感并擅长网络事件采集、策划、传播;文字功底强,富有创意。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还根据移动终端的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采用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小组讨论、线上辅导等方法,理论讲解与实践并重,重点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策划创新能力。具体教学手段为:1.学习情境中的知识点与现实密切相关、与学生现实生活密切相关,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2.学习课程设计基于认知规律,从简单到复杂,学习任务在包含前一个任务的基础上增加知识点,难度层层推进,有序实现教学目标;3.注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确定课程内容时,老师或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和载体。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还对教学全过程提出了具体要求:1、预习:开课前要求学生完成20道基础知识题(书面手写),对教材有初步的了解(教师事先布置,学生第一堂课交)。每次课前需要30-60分钟左右时间做好必读与选读书目阅读和教材内容预习、上网查找新媒体最新的新闻或热点,课前以小组形式进行分享汇报;2、听讲:做好笔记(记重要概念,记分析方法,记重点难点,记典型例子);3、复习:整理、概括、补充,提升学习笔记质量;4、分组:要求学生根据各自兴趣特长,以6-10人组成一个项目策划部,开展与课程相关的创意策划;各组每周需安排1-2次相关的集体学习讨论,每次时长保证1-2小时,并且要有团队集体活动的记录;5、平时作业:按时、按量、保质完成。

      此外,在教学过程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还通过校企合作,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等多种途径,充分开发学习资源,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使学生始终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并能不断提升学习成果。



(教师刘为明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