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搭建经典理论与传播现实深度结合的平台


  • 2020
  • 07/29
  • 14:39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传播学概论》作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系统讲述传播的一般规律和基本理论。一般开设在一年级的第二学期,这意味着该课程承担着引领学生专业入门、使学生形成专业学习兴趣的重要任务。然而,《传播学概论》学科渊源复杂体系、内容繁多,知识量大理论性强,在学习过程中障碍较多。尤其是《传播学概论》教材中大量的理论让学生望而生畏。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笔者从经典著作、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收集素材补充到各个理论讲授过程中,解決传播学基础理论和现实社会生活实际脱节的问题。

      1.补充理论硏究的历史背景。传播学理论是传播硏究领域宝贵的学术遗产,建构在当时的社会现实基础上,是对当时伎播现实的深度分析和对传播规律的高度提炼。如果脱离当时的社会环境,单纯地解释理论的基本观点、功能和意义,会让学生觉得理论桔燥、空洞、难于理解。因此,有必要将理论置于历史的语境中进行分析。传播学的许多经典著作都对传播理论的产生背景和研究过程做了详细的阐述。在讲解理论之前布置学生预先阅读这些著作,可以让他们了解相关知识。

      2.补充当下典型传播案例。经典的传播学理论虽然在某些方面受到了挑战但仍不失为解释当前传播现象的有力工具。但在讲授理论时,如果能引用当下的典型传播事例去印证经典的传播学理论,可以让学生觉得传播学理论与他们的生活实际息息相关。例如在讲授拟态环境理论时,可以结合魏则西事件进行分析。首先魏则西在決定去哪家医院医治自身所患疾病之前先通过网络渠道了解相关情况而不是亲身去到每一个医疗机构。通过这一事实,教师可以向学生阐明魏则西所选择的方式是人们在信息时代进行社会认知的常见方式。在客观现实与人们的现实认知之间插入了一个信息环境其次,百度为魏则西构建了一个国内关于医治滑膜肉瘤的医疗机构图景,而这个图景与现实图景之间的差距最终成为他医治无效去世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引发了人们对百度搜索排名机制及其背后的利益链条的质疑与声讨。在这里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讨论,两个图景之间具体有什么差别,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别,这种差别给当事人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对这些问题的讨论会让拟态环境的特点、建构主体、建构过程等漸次浮出水面。

      3.改革原有的讲授式理论教学,采用情境体验式教学模式情境体验教学模式。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材料,设置讨论、案例、表演、操作等多种教学情境,全方位多角度挖掘理论的魅力与价值,为原本艰深枯燥的理论赋予鲜活生动的新面貌增强课堂的生机、活力和趣味,促进教学内容的有效到达以及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


(教师花靖超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