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我的主播教学生活


  • 2020
  • 07/01
  • 14:52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被迫营业的线上授课生涯暂告一段落,从刚开始的抵触,到逐渐适应,再到现在的不舍。隔着屏幕,我和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学生在网络中相逢,体味他们的真诚,感受他们的可爱,欣赏他们的才华。我们用这样一种看不见的方式,完成了一场又一场的别样课堂,若干年后,这大概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最独特的一份记忆吧!接下来,我就要分享我的主播教学生活留作纪念!

我们的互动是这样的

网上直播授课与线下课堂相比,互动难度增加了许多。一是因为网络原因,互动弹幕会有延迟;二是看不到对方的表情,感受不到真实课堂的氛围。但如果用心设计互动环节,线上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

※抢麦环节

在课程进行中,我会设置一些分小组讨论的话题(小组是提前分好的,要求小组成员建立群聊),在电脑屏幕上用倒计时的形式营造一种紧张的氛围。讨论话题既要与课程相关,又要有趣味性,这样可以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一个讨论话题我只设置两个抢麦名额,一人抢麦回答问题,整个小组获得相应的加分奖励。

这里悄悄说一个经验,老师随意cue某位同学进行连麦或者让同学主动选择连麦,效果往往没那么好。这样的话,要么是学生没准备好回答问题,要么学生不好意思连麦。但如果是抢麦,大概会出现这样的火爆场面。 

 

※设置小奖励

我的线上通识课是《逻辑学》,逻辑学是培养学生思维形式的一门课程,有一些难度,也有一些烧脑。在上课过程中,我会设置一些有趣的提升思维形式的题目,并且设置一些小小的奖励给回答最快最准确的同学。学生不仅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互动中,还能获得小小的成就感。

           

线上直播课程虽然有诸多限制,但我们可以利用网络的优势,精心设置互动环节。毕竟,学生在网络世界里更容易放飞自我,刷火箭、刷鲜花、表情包、点赞经常过万、弹幕互动成百上千,嗯~这样的主播日常还是挺欢乐的!


我们的作业是这样的

自从上了网课之后,被迫营业的不只是老师,还有这群可怜的学生。他们手机里装满了各种线上课程APP,而且作业多到头发渐渐消失。



作业固然很多,头发固然很宝贵,但是作业还是要布置的。因为线上课程压缩一些课时,一些实践性作业只能放在课下进行巩固训练。线上作业的优势甩线下作业一条街,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路过,可以围观,还可以点赞,可以评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作业变的透明,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信息可以互通有无。




其实我想说,不仅你们在熬夜写作业,老师们也在熬夜改作业。不仅你们头发渐渐消失,老师的发际线也越来越高了﹒﹒﹒﹒﹒﹒

我们的关系是这样的

学生是宝藏学生,要想做一个宝藏老师可真不容易。

线上直播课程对老师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不仅要求我们电脑技术过硬,授课的知识有趣有用,还要把自己装的像个零零后后的年轻人。

刚开始是我喊学生来上课,怕他们走错直播间,怕他们睡过头。现在的我已经力挽狂澜,成功上岸,上课前十分钟学生会在群里提醒我,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是上课永远不会担心迟到了。


四川的学生给我分享了桃花初开的模样,湖北的同学邀我欣赏盛放的油菜花。我很感恩我的学生,让我的直播事业做的有声有色。校园里有许多生动的颜色,也有许多肆意的香气,以此纪念我的主播教学生活!

                                                 

 图文/申素样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