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案头之山水”系列三


  • 2020
  • 07/31
  • 15:11
  • 学生活动

  • 浏览量

人間失格

失格于人間

太宰治(1909.619.—1948.6.13.)

这是太宰治住院期间对于灵魂深处的自白。他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是失望且恐惧的。


作者简介

他是日本“无赖派”文学的代表作家,是战后文学巅峰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多以“反讽”为主记录自己生活中的现实。他的小说中,例如《奔跑吧,梅勒斯》这种积极明朗的占少数,占多数的是人世间的荒唐与苍凉。


《人间失格》是太宰治的半自传体小说,从小出生于富豪家庭的太宰治见证了太多的死亡,并对战争心怀愧疚。“罪多者,其爱至深”,他分明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爱,但是二战让他的内心充满了罪恶,在那个黑暗冷酷又暴戾的年代,他丧失了生的希望。他从未忘记自己年轻时的罪过,他也想过出手相救。然而在阴谋与鄙夷下,他被迫住进了精神病院,于是在院中,他写出了《人间失格》那坠入冰窟中的绝望。



内容简介


 一个人要怎样才能选择自己的人生?太宰治将自己的人生与主角叶藏的人生合二为一。从少年叶藏的富裕到中年叶藏的沉沦,这一转变虽是瞬间却又更像是注定。他渴望家庭,渴望爱情,更渴望真正的人生。但世间总是如此的不尽人意,他努力的将自己变好,努力的想成为阳光快乐的人,生活好似一切回归到了正轨,但这仅仅是生活为了安慰他的小小奖励罢了。


少年叶藏相信任何人,家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他认为所有人都是善良的,直到他被朋友利用,亲眼看到家中仆人恶毒的行为,这种种的一切终于让他懂得了世间炎凉,他不断的妥协,看到了真正残酷的人间。于是他抛弃了自己的本性,运用卑劣的手段,只为了自己能够活下去。他放下了自我,过大的痛苦让他感到了生者的麻木,于是他酗酒,使用药物来麻木自己,自杀,放任自己不断的颓废,在故事的结尾中,不到40岁的他却早已是白发苍苍。

  

叶藏回顾自己的一生,他害怕、恐惧,认为自己行为丑恶罪孽深重,已然不配活在这个世上。少时的他为了迎合这个社会活下去不惜做出违背自己意愿的事。痛苦萦绕在他的脑海里,他没有任何办法可以解脱。于是在这个世界中,叶藏在人间失格。

 


文章评价

《人间失格》展现出了太宰治对自己人格的批判,对于当时日本社会分析的透彻残酷。暴虐的统治以及颠倒黑白的世界令太宰治无法继续生存。他以旁人的角度痛斥书中的自己,长大后的自己竟然变成了自己曾经最厌恶的人,这一点是令人痛苦的,然而在那个连人格都不属于自己的日本,他却无法改变并更正自己和那个错误的国家。


他的作品在文坛界中可谓众说纷纭,一方面认为其作品塑造了杰出的人物形象,另一方面却又认为其故事仅仅是自我陶醉并令人不悦。当然一千个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立场想法不同,对作品以及人生的感悟当然就不同。

 


简单总结

整篇小说中以灰暗为主,太宰拼尽全力讨好了所有人,却仍然躲不开绝望。他始终戴着一副面具流浪人间,认为自己的一生是令人感到可耻的。于是在《人间失格》发表同年,他如愿以偿的让这个世界抛弃了他。


《人间失格》是现实的,这部震惊了世界的作品永远的停留在了他厌恶的世界。正如他在书中所写“我仍然认为向人诉苦不过是徒劳,与其如此,不如默默承受”。

 


推了三期的“案头之山水”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今年看的书有被我们推到吗?没有的话,那你又种草了哪几本书呢?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