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撒边疆—辛福强的先进事迹


  • 2020
  • 11/11
  • 21:10
  • 校友之家

  • 浏览量

辛福强是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届汉语1201班的毕业生。2017年9月考入新疆的教师编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高级中学开始了自己三尺讲台的教师生涯。

情系皮山,爱与责任

他情系皮山,工作三年,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在职期间获得多个奖励,2018-2019第二学期中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8-2019第一学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皮山县第七届安徽“援疆杯”中小学优质课大赛中荣获高中组二等奖;“国语在我心,你我都会说”皮山县第二届中小学作文比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皮山县第八届安徽“援疆杯”中小学优质课大赛活动中,荣获“高中语文组”鼓励奖;2019-2019被评为皮山县县级优秀教师;他的个人名言: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责任。

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他是全校最早的班主任,每天早上北京时间八点到学校开始看学生学习功课。只要有学生在,就有他的身影。每周的大扫除他都和同学们一起劳动。

在青春逐梦的道路上,总会面临许多的选择,而这种选择,有时候会让我们倾尽一生的时间完成它。我们面对的定将是一个美好的人生,和光明的未来。

情不知所起,却一往而深,教育是一条永恒的道路,让短暂的生命做一件伟大的事。或许,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正是因为爱上了孩子们才喜欢上了这里,正是因为喜欢上了这里,才会用余生去奉献。来到了这里,就再也不想走了。

去就去最需要你的地方

或许是专业的需要,或许是命运的选择。既然要去,那就带着自己的梦想去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样,就来到了祖国的最西北。

殊不知,到了这里,却是我人生的一个全新的起点,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在这儿的付出,是那么的心甘情愿。因为专业对口,这里的工作更适合我,瞬间觉得自己有了用武之地。到了和田之后,发现来到了离家几千公里的远方。

去就去更遥远的地方,或许那里的孩子们更需要你,当第一次看到新疆维吾尔族的孩子们,、心里就产生了一种亲切感。在大街小巷许或许你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在他们的眼睛里,已经告诉了你一切,仿佛在说,新疆欢迎你,和田欢迎你。

再一次走上讲台,看到他们求知的眼神,那一刻整个人的心都融化了。来这里之后,你会觉得这里的孩子们特别需要你,需要你给他们描述外面的世界,需要你教会他们成长,需要你亲手把他们从这里送出去,去看一看外面的的世界。

感动来自孩子们内心的呼唤

清楚的记得有这样一幕,今年开学后不久,发生的一件事,由于课程的需要,从原来的两个班,变为一个班。在一天的午饭过后,自己的办公桌上却放了两张纸条。一张纸条上这样写道:“老师,如果家里的灯,有一天晚上坏了的时候,家里就失去了光明。如果再去换另外一盏灯,那就是第二天的事儿了。而老师,你知道吗?你就是我心里的那盏灯。我多么希望你这盏灯,永远都不走,永远都不会坏。你不在的这几天,我没看到希望,我的世界里充满了黑暗”。看完的那一刻,心里酸酸的。心情很沉重。站在办公室呆滞了,思想在那一刻停留了许久。  

当看完第一张纸条之后,的确没有勇气打开第二张纸条。但思考之下还是打开看了,上面这样写:“老师,您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既然这样,你能不能答应我一件事,能不能亲手把我从这里送出去,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我求你了。”当看完这两张纸条,我坐立不安,去找了校领导。校领导最终答应了我带两个班的课。当再一次进入到那个班的时候,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希望。就算辛苦一点也没有关系。来这里,不就是为了孩子们吗?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那么,就一直奋斗下去吧!生命不止奋斗不止。
    或许,在教学这方面,只要你一直努力走下去,没有诗和远方。但,有的一定是孩子们的希望与未来。我觉得这就是上天给我最大的恩赐了。在求知与探索并存的这条路上,一路走来,见证了他们的成长,记录了他们的每一次微笑。同样,也给了他们梦想。他们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我和他们一起同悲同喜。

 

回避问题,不如让他们学会面对
    当然在教育教学工作当中,每一天都会发生着不同寻常的事情。在高二第二学期开学不久,班里有两位女同学为了一点锁事而吵了起来,甚至还动手了。当我回到办公室,她们已经来了。站在办公室,说我们错了。我没有说话,一会儿之后,我让她们面对面站着,就这样站了十分钟然后给她们说:”知道错了吗?”“知道了”这样回答道。回到教室之后,我把她们两个的座位换到了一起。下午上课的时候看见他们两个座位中间留了一个十公分宽的空隙。下午正好是班会课。在班会上我这么说“我们班上同学们之间有了误会,彼此生气了,可以不说话。我作为你们的班主任,如果说你们惹我不开心了,是不是我也可以不说话。”说完之后看她们,两个桌子之间十公分宽的空隙不见了。

你早上到班里的时间,决定了学生几点到学校

为了孩子们所有所成。学校对于住校生学校管理比较严格,基本上两三个星期回家一次,到了第三个星期,孩子们的生活费基本上所剩无几,在第三个星期一的班会上,我让没有生活费的孩子们站起来,但这其中,就有吵架的那两个女孩子。我给她们一百块钱。我说你俩打一架吧,谁厉害就多分一点吧。她们两人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同样,在学校里面,我是一名语文教师,更是一位班主任,在我的班级里,很少有迟到的学生,并不是他们自觉性高,而是因为,在班里我到的比任何一个学生都要早。我想我能做最早的班主任,那么,我的学生就不会迟到。如果有一天迟到了,我觉得特别不好意思。正所谓“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责任”,我想就是这样的。

与家长心贴心,会换来更多理解与支持

在每次的节假日,我都会抽出时间,去学生家里家访,看一看孩子们的实际情况,看一看他们的家庭教育,只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们。班级里有这样一个女孩子,在小的时候脸上受过伤。以至于在高中的她特别的“胆怯”和“害羞”。基本上很难看到她和别的同学说话,但是班级里的任何一个同学有困难都会竭尽全力的去帮助,安排的任何事情,都会出色的完成,作业也做得特别整齐。在我的眼里,她是我们班最漂亮的女孩子。在私下里,我了解到她唱歌特别好听,在一次班级活动上,我这样说,“我听说我们班有一个女同学,唱歌特别好听,我们邀请她来为我们唱歌好不好?”经过多次的鼓励,她终于唱出了歌声,我觉得那是最美的声音。她终于战胜了自己。在后来来的日子,她慢慢的变得阳光快乐。我想既然爱,那么就给她们一个完整的未来。在高中的学习日子里,让他们减轻压力,让他们带着快乐和爱渐行渐远。看着她们每天能开心快乐的成长,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欣慰。

任重而道远

在新疆工作的两年,由于孩子们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在全校一百零八个班级里面,取得了优秀班主任的荣誉证书。也取得了优秀科室成员的荣誉证书。在皮山县第七届安徽“援疆杯”中小学优质课大赛中取得高中组语文二等奖的成绩。这些荣誉,都是孩子们给我的,和他们一起成长,我觉得是一种恩赐,在高二第一学期末,全年级四十个班里,年纪语文最高分就在我的班里。再一次我看到了希望。

或许在教学的这条道路上,难免有你不开心,难免会有失望,但在未来与梦想里,还有很多同志和我一样,在默默的付出,默默的奉献,我们一起砥砺前行。我们不孤单。学子前方的路,还需要引路人,也相信今天桃李芬芳的他们,在明天一定有灿烂辉煌时刻。




(人文与传播学院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