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设立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


  • 2020
  • 11/25
  • 22:24
  • 交流活动

  • 浏览量

11月25日,海南省委统战部侨务处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朱玉华、海南省委统战部侨务二处三级调研员左志强、三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董丽华、三亚市统战部华侨事务管理科负责人霍明海、中新社记者王晓斌一行莅临三亚学院,出席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的挂牌仪式,朱玉华处长介绍了海南省华文教育工作近况及未来规划,并宣读了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批复三亚学院设立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的文件。三亚学院副校长聂培尧、三亚学院党办主任、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桂玲、三亚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宇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伟、党总支书记张美云、副院长冯汝常、副院长刘兴均出席仪式。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朱玉华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东南亚华人数量庞大,而海南省位于东盟战略前沿,因此海南省的华文教育具有战略意义。海南省侨办在设立了两个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之后,自2020年始,又相继设立了三亚学院等三个华文教育基地。对于今后的华文教育要求,朱玉华提出,要从“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大力派遣优秀的华文老师到海外华文学校支教;第二,要邀请更多的东南亚本地学生,特别是华裔学生来琼学习。


40DD0B5F0BC897FBE4D2E4DA184B9876.png

(朱玉华处长)

三亚学院副校长聂培尧在挂牌仪式上表示,三亚学院华文教育基地的成立,标志着三亚学院华文教育工作踏上了新的征程。随后,他介绍了三亚学院在推动华文教育事业上做出的具体成果。他表示,三亚学院将在国侨办、省市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三亚的区位优势,不断加强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推进华文教育基地的综合化发展。


4C87F43C29561FF55FCABE3C182D68FC.png

(聂培尧副校长)


印尼华裔总会总主席黄德新先生、执行主席黄印华先生、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蔡昌杰先生、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郭伏良教授、印尼莱佛士学校集团总校长陈绵清、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副院长吴璨光先生、泰北培中校长张天壤等华人社团及教育机构负责人以及我校在韩国的黎珏辰教授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代表苑洋和学生代表谢玉珊分别汇报了从事华文教育的心得体会。谢玉珊同学作为疫情期间依然坚守在印尼、泰国华文教育一线的23名同学之一,在发言中讲述了他们是如何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和生活上的困难,为华文教育事业砥砺前行的事迹。


微信图片_20201125221945.jpg

(苑洋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代表)


IMG_5260 (1).JPG

(谢玉珊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代表)


挂牌仪式上,省市侨办领导及三亚学院领导为李浩、苑洋等8位华文教育优秀教师,谢玉珊、邓静等23名疫情期间坚持海外授课的实习生和11名目前坚持线上授课的华文教育实习生颁发了奖品和荣誉证书。


FA4CF5357AA9B64FEC28EB9837DA92DE.png


据了解,近年来,三亚学院在华文教育事业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先后建立了十几个海外华文教育实习基地,并在其中五个实习基地挂牌成立了“三亚学院汉语教学中心”,开展华文教学实践和研究工作。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国际学生学习汉语、攻读学位,开展文化交流与培训活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数百名留学生。曾获海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琼州杯国际学生汉语和中华才艺大赛”四连冠。


B068EF0B93C6EE4F273994D25E291729.png


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是华文教育事业的保障,三亚学院依托人文与传播学院培养了一批职称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致力于开展华文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人文与传播学院也将加强培养汉语国际教育方向的学生,遵循重前沿、重应用、重服务的原则,继续发挥在华文教育方面的优势,培养出更多的本土华文教育人才,为华文教育贡献力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 新闻中心供稿 文/吴淑琳 

图/陈婕 朱楚翾 吴梓锴 苏炳耀 编辑/徐敏芳)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