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讲坛进校园,古典吉他引情思 ——记警官吉他演奏家覃如钢主任别开生面的讲座


  • 2020
  • 12/24
  • 10:21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12月24日下午三点到五点,我院邀请到了刑警专家,三亚市缉毒所一级警长、教育矫正中心主任,也是著名的古典吉他演奏家覃如钢老师来我院为一年级新生做“古典吉他艺术与陶冶情操”专题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到场聆听,跟随覃老师一起领略古典吉他细腻多变的旋律和深沉的古典韵味。


      讲座伊始,我院刘兴均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古代音乐与礼仪教化的关系,提及到古代六艺中的礼乐的关系以及古时人们对于礼乐的学习和重视。并联系当下的新文科建设,指出人文学院的学生就应该拓宽视野,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要尝试学习了解一门艺术,尤其是音乐艺术,他鼓励学生们学习一门器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这样不仅陶冶情操,培养感受力,而且能够充盈精神文化生活,培养独特的人格气质。接着三亚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葛君教授为师生们详尽介绍了覃如钢老师的音乐经历和光辉事迹,并告诫同学们文化不是狭隘的,知识的学习不仅仅存在于书本,更在广大的生活和艺术当中,他积极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学习了解不同的文化艺术知识,如茶艺、插花技艺等,丰富文化生活。

      伴随着覃老师演奏的吉他名曲《阿兰胡埃斯之恋》,现场师生领略了古典吉他的细腻的音色和丰富的多声部和声的独特魅力。覃老师谈到古典吉他已经走向世界,和钢琴、小提琴并称世界三大乐器,而古典吉他素有“能带在身边的钢琴”之称,既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乐器,也能登大雅之堂,与传统古典乐器相媲美。讲座上,覃老师首先介绍了古典吉他的发展历史、种类以及古典吉他多样的演奏风格和充满诗意的艺术感染力,并且从音乐与人生的角度谈及了自己对于音乐对古典吉他的美学见解。

      讲座现场,覃老师先后演奏了《月光》《少女的祈祷》、、《雨滴》、《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等经典音乐作品,并为现场的听众们讲解了音乐背后的故事,优美的旋律伴随着故事的遐想使现场的师生们沉醉其中。最后覃老师还弹奏了经典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和《春江花月夜》,通过曲目演示了不同曲调,也让同学们见识了不同的指法弹奏技巧,优美的和弦迸发出灵动的音符仿佛带领现场听众穿越回到了遥远的年代,现场的每一位听众都用心静静地聆听感受。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热情洋溢兴味盎然,掌声起伏经久不息。在讲座结束时,他还与学生们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聆听学生们的吉他弹唱并给予鼓励与指导。

      讲座结束后,刘兴均院长总结到,这既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同时也是一场优美动听的室内音乐会。再次鼓励同学生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学习文化艺术(包括音乐艺术),提高音乐欣赏能力,最好能掌握一种乐器的演奏技巧。在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将音乐教化融入日常生活,建设新文化,走近新文科。

      此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师生们对于古典吉他和古典音乐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古典音乐的热情和兴趣。


(图文/米会)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