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我院教师参加十八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


  • 2017
  • 08/30
  • 10:47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2017年8月15日至8月19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钟治国老师赴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参加了第十八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该会议由中国明史学会、光明日报理论部、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赣州市社联、崇义县人民政府、中国明史学会王阳明研究分会承办,是一次高规格的、国际性的大型学术会议。来自国内外的高校与科研院所的20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此外还有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国家级新闻媒体及江西省地方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与报道了此次会议。

      我校钟治国老师参加了8月16日下午第一场分组讨论会,听取了同行专家的报告并宣读了论文《论阳明所论良知之诸义及其相互贯通》,并就相关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钟老师指出,王阳明的“良知”是一个开放性的概念,义理的涵容性极强,因此想要将其分析为几个内涵的做法有过度诠释乃至将良知肢解、割裂的嫌疑。但本次提交的论文仍试图将良知概括为几个方面的内涵,这一做法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更具有包容性和诠释效力的哲学思路:现象学的去对象化、过程化的理路。具体的做法就是以良知为即活动即存有者,良知就在其呈露、显现的活动中成为其自身,而这一活动是是良知本身所能有的唯一的活动形式,因此也可以说良知就是这一活动。这一做法的优点在于避免了将良知概念化或对象化为形上本体从而产生的本体与工夫之间的缝隙甚至对立,从而能够以一种更接近良知概念本义的方式看待阳明及其后学在良知的传承过程中的诸种分化、演变。

      此外,钟老师在同与会学者的交流中也指出如何把阳明学与地方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联系起来,发挥其对地方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重要作用,是目前儒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江西赣州、贵州修文县等地在这一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借鉴。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这一大好的形式下,如何学习、借鉴江西地区的阳明学研究的地方化、民间化做法,加强对海南地方儒学史的人物、史料的深入发掘、整理、研究,是海南学者的一个重要课题。海南在明代的文化发展是成就斐然的,并非“文化沙漠”,这一刻板、错误的论断的改变,需要从当下的具体的研究中寻找办法和出路。

(人文与传播学院 钟治国 )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