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意写作给平淡的生活加点佐料——创意写作中心活动记


  • 2017
  • 10/26
  • 10:43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2017年10月25日下午3点半,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在书德楼315举行了阅读、写作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冯汝常教授主讲,刘伟院长、席晓丽副教授以及陈杰、龚韶、申素样、花靖超、周素焕等老师和中心部分成员参加了活动。

      “我们为什么需要创意写作?”冯汝常教授一开始就抛出了一个问号。他指出,创意写作以文化创意产业为目标,借助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创作并传播作品,为我们的人生增添亮色。他认为,我们传统文化中的语言表达就有创意,如《论语》中哲理的简略表达,传统诗歌中的词语之美与迥异多彩的时代风格,现代杂文、随笔、散文等不同的审美特征,小说新颖的叙事与表达等。

      那么,如何进行创意写作呢?冯汝常教授又抛出了第二个问号。他认为在创意写作过程中,可通过逆思维、发散思维、逻辑思维、赋形思维等方法,启发思考,为写作奠定基础,进而用过程写作法、即兴接龙法、交互分析法、实践成文法等进行训练,提升各种写作能力。具体来说,散文写作,可从流行文化、区域特色等切入创意,而小说写作则可以通过人物设定的原型性、结构过程的程式性、叙事的民族性等方面,强化创意思维,形成构思。冯汝常教授总结说:“一切写作都是语言的艺术,语言是用来表达思想与记录情感经历的。学习写作,语言是基本功。”他以“三亚的味道”为例,分析了语言的运用问题。

      在写作交流环节,冯教授把话筒交给了到场的同学,由大家表达自己对写作的认知和感悟,同学们踊跃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见解。中心“老”成员、已经大三的申晓婧同学,她为新成员分享了自己在创意中心学习、写作、进步的经历,并为大家朗诵了一首获奖的小诗,引起共鸣。

      最后,活动在大家开心的讨论中结束。大家对接下来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多彩的活动充满了期待,也对自身在写作上的提升充满了信心!


(图文/周素焕)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