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钟治国老师赴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参加“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


  • 2017
  • 10/30
  • 11:01
  • 科学研究

  • 浏览量

      2017年10月27日至10月29日,我院钟治国老师赴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参加了“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史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中国哲学史》杂志承办。来自国内外的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00余位学者、期刊编辑参加了此次大会。

      钟治国老师参加了10月29日上午第四场分组讨论会,听取了同行专家的报告并宣读了论文《明代海南朱子学者钟芳的理学思想阐微》,并就相关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钟老师指出,海南素来被视为孤悬海外的“文化沙漠”,造成这一并不准确的刻板印象的原因之一是人们对海南文化发展的长久历史和丰富内蕴发掘程度不够,如许多活跃在当时思想界的琼籍学者并未进入人们的研究视野,钟芳便是其中之一。钟芳(1476-1544)是明代中期继丘濬(1421-1495)之后海南地区最著名的理学家。钟芳为学以程朱为宗,是典型意义上的朱子学者,然其论学平实、质朴,不好立异论,故很少被学界关注。职是之故,钟老师在所提交的论文中指出其在理气论方面主张理气合一基础上的“理无内外”说,较朱子之说稍有转进;在心性论以及相关的工夫论方面,钟芳之说也大致不出朱子所论的范围,但更强调精思力践,力图将朱子学的发展方向引导至人伦日用的践履之间,在平实的面相下蕴藏着对朱子学的时代化阐释和发展。

      此外,钟老师在同与会学者的交流中也指出当下中国哲学的研究应当努力寻求新的研究资源。近代以来,中国引入了西方哲学的研究范式和方法,这些异质的研究为中国哲学提供了藉以整理自己发展理路的借鉴,最初的中国哲学这一学科的建立就是由此而来。但在中国文化趋于复兴的今天,西方哲学的研究方式也渐渐显露出其与中国本土思想发展不相适应的一面,因此如何从传统经学研究中寻找更多的资源以助力当代中国哲学的创新便是当代中国哲学发展的重大问题。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在这一文化复兴的大潮中,海南也应“预流”。如何结合中国古代的经史研究来开发海南的文化资源,去除加于其上的种种误解、偏见应当被相关的研究者所重视。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