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苏北华联亚洲国际友好学院 访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南洋商报》


  • 2017
  • 11/07
  • 10:16
  • 交流活动

  • 浏览量

        2017年10月13日,苏北华联亚洲国际友好学院马来西亚吉隆坡参访团一行11人抵达吉隆坡,开始了在吉隆坡的参访活动。参访团由苏北华联执行理事长徐煜权担任团长、苏北华联副理事长廖章然担任副团长,苏北华联副理事长张家礎、苏北华联副秘书长陈岷生、亚院优秀教师林依云担任理事团员,并有亚院“汉语桥”优秀华族学生柳添贵、黄爱庭、古椿晶、陈建铨及亚齐学生欧阳黛沙、丽恩达组成学生团员。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先生;华团事务主任尹德光先生;副刊助理关丽玲女士;企业公关及业务促进总经理陈金泉先生会见并宴请参访团一行。

        《星洲日报》领导与亚院参访团在会议室进行了会谈,会谈由华团事务主任尹德光先生主持。首先,通过视频的介绍,我们了解了《星洲日报》的发展历史以及创办宗旨。《星洲日报》作为全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中文报刊,甚至于中国香港、澳门地区也都备受欢迎。其创办的宗旨是不仅要以汉语向群众传递最新鲜和热门的新闻,而且也希望可以弘扬中华文化,他们更是为此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来宣传和发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如春节联欢晚会、中秋晚宴、端午节活动等等。尹德光先生还表达了对亚院的发展的敬佩之情,在历史发展的艰难之下,仍然在印尼棉兰东山再起,将华文教育办的有声有色。同时也希望双方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共同把华文教育办的更好,让中华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

        随后,亚院参访团团长徐煜权向《星洲日报》介绍了棉兰的华文教育历史背景以及学校创办历程。其中,还提到《星洲日报》为亚院捐献建立的星洲日报友谊大礼堂,对此亚院全体师生心怀感恩。接着,亚院优秀教师、2012年全球“汉语桥”优秀选手林依云代表亚院教师们做了关于教学方面的情况汇报。她在汇报中说道,亚院已经培养了701名毕业生,并且学生毕业后就业机会众多,都进入了知名企业工作。学校的师资配备及教学设施、资源都做了一一介绍。同时,林依云老师还向大家汇报了我校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的成绩,亚院自创办以来获得印尼全国赛九连冠,并派学生代表印尼前往中国参加全球总决赛。最后,林依云老师代表亚院全体师生向星洲媒体集团及《星洲日报》广大爱心读者多年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其后,亚院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介绍自己在亚院学习中文的情况和感受,向亚院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以及对他们自身的栽培。尤其是两位亚齐学生提到他们永生难忘的2004年亚齐海啸,他们非常感谢《星洲日报》及广大爱心读者对他们的帮助和支持。他们还提到如果没有亚院与大家的支持亚齐灾民的孩子们根本不能重新享受到这么好的教育,也不会有机会接触和学习中华文化。

        亚院参访团副团长廖章然在随后也进行了汇报,主要是向大家介绍目前整个印尼的华文教育情况。他提到说,目前印尼仅仅只有三所高等学校的汉语专业得到国家教育部的认可,而且亚院是第一所。关于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校名的由来,廖先生也做了讲解,他说:亚洲指的是马来西亚和印尼,国际指的是中国,因为亚院的建立受到了这两国的巨大支持。同时,廖先生还希望印尼与马来西亚、中国可以建立友好往来,增进感情,合作进步。在最后,廖先生提出目前华文教育的主要问题,那就是师资短缺。中国本土汉语教师前往印尼教授中文的数量非常少,希望双方在今后可以达成合作交流,共享教学资源。

        在听完亚院参访团的介绍之后,《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先生首先对亚院的成功办学表示敬佩,其次表扬亚院学生中文掌握非常好,最后也针对亚院现在面临的困难提出宝贵意见以及经验,希望双方可以多多展开交流合作,共同进步、发展。

        在会谈结束后,团长徐煜权邀请《星洲日报》参加今年即将在亚院星洲日报友谊大礼堂举行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亚院学生的成功时刻。双方在会谈中,增进友谊,合作发展。

        当天下午,参访团去到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进行访问。首先参观了报社的整体运作和设施结构,随后参观了他们专门为聋哑儿童建立的兴趣课教室以及孩子们的作品。双方进行了深刻的会谈,在今后双方要多多建立合作交流,共同为华文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次日,参访团受邀参加了马来西亚惠州团体总会会长拿督斯里李锦贤的宴请。同时,亚院也受到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丹斯里翁诗杰的邀请,参加明年2月份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与新加坡、菲律宾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中文演讲比赛。共同交流,相互学习,发展进步。

        次日下午,代表团一行结束访问,返程回到棉兰。亚院此次访问吉隆坡,不仅是为了向更多的人展示亚院近年来的发展成果,更是为了亚院今后能够更加茁壮成长寻求机遇。同时,也更是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和发扬中文而努力。亚院全体师生在今后必会再接再厉,砥砺前行,让印尼华文教育更上一层楼。



亚院参访团全体成员参观《南洋商报》合影留念



亚院参访团全体成员与星洲媒体集团领导会谈合影留念



亚院参访团全体成员参观星洲媒体集团合影留念


(图文/汉语国际教育1401梅辉煌赴印尼亚院实习新闻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