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写作碰上人工智能 ——记新媒体与写作组专题研讨会


  • 2017
  • 11/26
  • 13:15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11月24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写作教学团队和网络与新媒体教师在书德楼425办公室,就当前人工智能对人类写作的挑战、如何进行写作改革等话题进行研讨。本次课程研讨由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业教师龚韶和专业负责人陈杰以及人文与传播学院其他专业教师进行讨论。

陈杰认为,人工智能写作目前还处在人类的“低龄”阶段,只是新闻记者的帮手,要合理利用它,不要畏惧和担心被取代。因此,在今后写作课程教学中,应适当地添加这部分人工智能写作软件的讲解,并力图在软件写作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他认为,人类写作的优势是人工智能所不可企及的,如观点独到、思想深刻、神采飞扬、才情纵横等,尤其是面对复杂而具有争议的事件,人工智能写作就无从下手,不能准确把控事件的中心点。

龚韶认为写作教学改革的重要科研方向,可以从如何更好地凸显人机差别方面思考,认为应该更多地在思想的深度、高度和维度上着力,突出人类写作的情感、态度和观点,比较机器来说有着在叙事、议论的技巧上等方面的不同。

周素焕认为,人工智能虽然给人类写作带来了挑战,但更提供了便利,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引导学生进行更规范严谨的应用文写作,创作出有情感和温度的文学作品。花靖超认为挑战往往伴随着机遇,人工智能与人类写作的融合,必定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因此,作为教师,应在写作教学的过程中,掌握并运用好人工智能写作软件是非常重要的。

围绕写作与人工智能话题启发了大家的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上努力探索,争取在写作课程教学改革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文/花靖超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