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活动优秀征文选登(一)


  • 2017
  • 12/07
  • 10:41
  • 教工党建

  • 浏览量

进取者:时代命题、群体发展与个人奋斗

王圣

        十九大以20年来最长的党代会报告评估了中国当前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国际的发展态势,总结了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建设经验,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愿景与目标,高度概括了当前我们正处于新格局、新形势、新征程、新成果的新时代,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建设伟大强国、共建伟大工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号召。十九大报告从历史的维度和全局的高度为当前改革开放向纵深转型奠定了根本的时代命题,是党员乃至任何个人理解历史、读解时代、认同自我、建立个体身份与价值、确定自身奋斗与发展方向的根本前提和维度。

        马克思经典理论已经指出,人的存在是一种对象性存在,人不能以自身的在作为在的绝对性,只有以自然以及社会为对象才能构成自身在的依据和内涵。同时人的在的对象性还体现在自我意志的在和实现必须通过马克思所说的劳动进行对象化的实践才能体现。劳动不仅是改造的实践活动,主要的体现在将自我对象化为实践过程,在改造对象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以及印证自我。更为重要的是,人的存在同时也是一种类的存在,即人必须在群己关系中理解自我的意义和价值,体会自我的在的历史内涵,确定自我行为的动机和想像。不仅经典马克思理论在唯物历史观中对个人的存在强调社会与自然的两种属性,并将社会属性作为人的本质的主要方面,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同样将历史与个人之间的关系看作理解个人的基本条件。法国西马思想家阿尔都塞就提出过著名的时代问题结构的命题。他认为任何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有待解决的根本问题,思想家包括当此时代的任何人都必须以解决这个问题为根本目标才可能实现其价值和意义。十九大报告显然为当前中国所处时代作出明确的时代问题的准确总结,任何个人的存在必须以此为对象,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的群体之中,从而理解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并寻求自我发展的目标和可能性。

        我校正在以雄伟壮阔的教育情怀与抱负,以推动民办教育的世界一流发展为目标,以实现民办教育的标杆为己任,跨越性地步入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历史阶段。以此为类群,倍感时代激荡之气魄。学校于十九大报告而言,是个体与时代的关系,学校战略是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化展开;教师与学校及十九大报告是个体与群体和时代的关系。学校作为联系时代与个人的平台,能够正确、恰当地积极读解并转化为集体的行动力,是作为个体的教师之幸。教师能够准确从时代问题结构和学校发展战略理解自我并付诸行动,则是个体之责,同时也是学校和时代之幸。

        教师党员正是背负时代问题结构的对象化理解的重负,即积极认同作为执政党对时代命题所作出的高度总结的十九大报告,理解党中央的观念和精神,对自身的历史作出准确的判断,并以此转化为自我奋斗的价值和方向的维度。所以读解十九大报告,首先是教师党员的历史责任,是对自我的责任,同时也是对时代发展的责任。具体作为三亚学院的教师,理解和把握十三五战略规划,具有双重意义。既对十九大报告同时也是对学校发展的双重认识,具体转化为个人在群体中的地位和职责。

        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进取者概念,实则是对个人是否能够积极理解时代命题以及参与群体发展的追究与警醒。何谓进取者?从一般人的状态而言,人对时代问题结构和群体发展往往是无动于衷的,即便试图理解也往往局限于个人而失去了真实的视野。个体往往被日常生活具体而微的牵涉生计和欲望的直接问题而包围并困扰其中,从而产生深刻的意义丧失感,这恰是存在主义不能将人的存在如马克思那样理解为对象化的根本原因,海德格尔才认为人的存在的基本状态是烦。而与之相反,教师党员因有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工具,同时担负理解时代的责任,则非常有必要在群体中处于引领那些不能先知先觉的人们,从而造成正能量的历史发展潮流,带领我校真正实现中国民办教育的伟大发展,此即所谓进取者。或者我们可以这么转化其间的内涵,进取者是对历史命题和群体发展有能动性觉悟以及主体性实践动力的人,反过来说,教师党员能够积极理解十九大报告精髓,对时代命题从党和国家的历史任务出发,对自身所在群体具有高度的党员责任感,对自我的发展具有强烈的时代使命,因此可以在群体中起到正能量的创造力量,成为群体的进取者。

        可见,教师党员应该成为进取者,成为进取者的领先者,这是从时代命题、群体发展和个人奋斗三个维度的合理读解的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对个人价值的追认。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