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访(三)】不忘初心,满载星光——人文与传播学院考研生系列专访


  • 2021
  • 05/11
  • 20:35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奋斗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而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我们相信每个有梦的人文学子都是勇敢无畏的,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而正是他们那些无畏艰辛,无惧风雨的故事才给了我们勇往直前的信心!本期考研生专访继续带你走进他们成功背后的故事。


       隋玥,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701班学生,在班期间品学兼优,先后取得了英语四级、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等多项证书,长期担任班级干部,今年以优异成绩成功考取西安外国语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微信图片_20210510165108.jp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谈到当初选择考研的理由时,隋玥告诉我们,她考研的初心是学习教育学,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她回忆道,2020年国庆期间,她被当时热映的电影《夺冠》中中国女排姑娘们的勇敢、坚持、无畏的精神,深深打动,正是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给予她面对未知挑战的勇气,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考研的决心。通过考研她希望提升自己的学历,并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考研路上,她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坚守初心,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当走过前方这段未知的路,我们会看到别样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210510165107.jpg


回忆过往、坚定信念


       回望大学四年,隋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大一大二的时光,她认为生活是相对轻松的,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彼时距离步入社会还有一段时间,她认为大一大二学弟学妹们的重点是,对自己的未来有大致的方向和规划。她强调,大三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尤其是实习的那段经历,让她意识到社会与学校生活的区别,深深体会到自身能力的强弱至关重要,这进一步坚定了她考研的决心,她希望能够用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此,大三暑假和大四上学期,她都在为自己的考研做准备,希望能够顺利考研上岸以此来增加自己进入社会的底气。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迷茫与焦虑是在所难免的。隋玥也经历过这样一段时期,她认为迷茫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压力所致,所以她也强调学会正确地排解压力在考研过程中的重要性。她非常感谢她的好朋友们,能够作为她的倾听者,给予她勇气和动力。同时,她还建议不要忘记找一个合适的目标,不断鞭策和鼓舞自己。


fff283262dd1fbe9492cb66871760b2.jpg


合理规划、科学备考


      考研是一条漫长而艰苦的道路,在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下,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显得尤为重要。隋玥是从去年的六月正式开始着手复习的,因为她选择跨专业报考教育学,所以前期主攻的是两门专业课,她用最快的速度对两门专业课的框架内容进行大致了解。同时英语的学习也不能滞后,暑假之前,对单词和长难句进行系统学习和背诵。暑假开始后,便开始跟着徐涛老师的网课学习政治,同时,英语也开始接触真题。她认为做真题必须注意质量,不能盲目追求速度,对于文科的专业课,必须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不一定要求是整块的时间进行记忆,可以充分利用零碎闲散的时间,比如上课前几分钟,排队打饭的时间等等。在考研任务安排中,她建议学弟学妹们秉持着“前紧后松”的原则,计划必须严格执行,到后期“回归”,必须给自己留出一定的时间练习院校真题和模拟卷,提前适应考试节奏。


      不仅如此,隋玥还谈到劳逸结合的重要性,考研期间不能一味埋头学习,必须合理安排学习与娱乐的时间,她会在图书馆严格执行自己当天的计划,晚上10点回宿舍后会给自己半小时的时间刷刷微博,听听音乐,给大脑充分的休息与放松。每周日的下午,她一般会看几部电影放松并为下一周做整体的计划。考研不等于不娱乐,关键是要协调好娱乐的时间和“量”。


293f35c4d7754a31b8eb70e0c527f6d.jpg




朝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进


      隋玥表示研招网录取结果出来后自己相对是一个轻松的状态,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娱乐,但是一切成绩也只能代表过去,毕业后的这个假期是自我提升的黄金时期,她也在不断调整自己,为未来的读研生活做更多的准备。 她告诉我们考研辛苦,但是读研也并不轻松,她会全身心投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深化对实践的认识和练习,不断丰富自己,为自己未来从事教师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她也会抓住一切时间和机会,做更有效率和质量的实践。从她坚定的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她对未来的信心和抱负,也祝愿她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拨开迷雾,遇见真正的自己


      采访最后,隋玥以自身的经历为鉴,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些建议。她认为大家未来无论是考研还是找工作,都要针对自己实际情况理性选择,并没有好坏与对错,大家应该综合各种条件如:自身因素,家庭因素,环境因素等等充分考虑,同时摒弃外界的声音,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最后做出真正适合自己的选择。大学四年时间很快,她也希望刚入校的学弟学妹们能够跟随老师的脚步,学好专业课,珍惜宝贵的时间并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一定要提前规划,尽早做好打算。无论做出什么决定,身处顺境或逆境,一定要相信自己,给自己打气加油。确定目标,保持初心,关关难过关关过,相信每跨过一个难关的我们,都会收获不同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2105101651072.jpg


      “星光不问赶路人,成功不负有心人。”成功没有捷径,每一次的成功都是背后无数的汗水与泪交织而成的。在追梦的路上,我们经历的所有奋斗与激情,迷茫与彷徨,欢笑和泪水,都将成为我们无法磨灭的记忆。隋玥的考研故事告诉我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坚定自己的初心,莫要因眼前的风雨迷失方向,当你抵达荆棘泥泞的尽头,便能真切体会到繁花世界的美好!


(人文院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鄢家钰 李豫宁 葛睿潼 图/隋玥 编辑/李豫宁)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