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剪天下事,张张朱砂红


  • 2017
  • 12/14
  • 15:50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12月131430,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剪纸传统文化的讲座在书德楼416教室进行,参加本次讲座的教师有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冯汝常,专业教师周素焕等教师。李建荣教授受邀成为此次讲座的主讲。


(老师讲解剪纸艺术)


剪纸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它凝聚着我国劳动人民无穷的智慧和艺术创造力,它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着环境,美化着生活。它作为一种重要的传统文化,应予以传承和发扬。

“文化”成为一大热词,剪纸艺术作为一项被列入非遗项目的经典文化,却濒临失传,亟待保护。结合身边独具特色的剪纸,人文与传播学院贴近热点,确立了“剪剪天下事,张张朱砂红”作为活动主题。旨在弘扬剪纸艺术,传承经典文化,让剪纸艺术深入人心,让剪纸成为一种时尚,提高剪纸传统文化的知名度,促进剪纸艺术发扬光大。

讲座伊始,李建荣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个人接触剪纸的历程,并且分享给同学们许多宝贵的经验。李建荣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剪纸的起源、表现形式、艺术流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大量的作品评析和现场演示,使同学们全方位地了解我国的剪纸艺术。



李建荣还表示,每个人对于民间文化的印象来自于童年,来自于幼时民俗文化对自身的烙印,从出生到长大成人烙印在每个人的文化意识里。他呼吁文化不能只有文字来记录,不能只有照片来记录,文化要有平面的和立体相结合来保存与发扬,平面文化和立体文化缺一不可。

本次活动后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使同学们明白只有了解民族的文化才能发扬民族的艺术风格,创造出民族的文化,而艺术“只有民族的 才是世界的。”要想在世界艺术之林中占据一席之地艺术必须有其民族特色,而要想保持民族特色就必须了解民族的文化,继承民族的文化,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除了剪纸,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东西等着我们发现与传承。只有大家都了解民族的文化,才能更加好的弘扬与传承下去。中华民族的瑰宝,需要大家共同守护。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文/白家豪 图/高培根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